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海外代购网店改名关店躲风头 逃税超5万即构成走私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12 06:48:11 字号:TT

    境外代购风险成本上升

    “为了确保利润,目前市场上的代购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快递寄到香港,再由转运快递公司寄至买家手中,二是卖家个人携带货品通关回国交付买家,这两种均有逃漏关税之嫌。”业内人士分析。

    今年4月15日,《海关总署关于修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归类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完税价格表〉的公告》正式实施,新政规定,所有境外快递企业须使用E

MS清关派送包裹,不得按照进境邮递物品办理手续,这就意味着,代购卖家使用的转运快递公司将被征收关税。此前有媒体披露,新政实施后许多转运快递公司纷纷上调价格,幅度约每磅2至6美元,涨幅在50%以上,这使得海外代购的成本也进一步提升。

    “代购的优势就是逃税,使得价格比国内便宜,但随着执法越来越严,风险成本也越来越大,代购商品的价格优势越来越小。”青岛网商窦先生说。

    此外,由于代购市场有许多卖家是中国留学生,“离职空姐获刑”事件使得部分学生暂停了代购生意,“本来想利用在国外的优势,赚一点生活费,哪知有那么大的风险,现在很多同学都不敢做了。”在韩国留学的小张已经暂时关闭了她的网店。小张说,本来开这个店也是有一搭没一搭,开始是帮着同学、亲友买东西才慢慢做起来的,就是挣个零花钱。“现在停了就停了吧,等以后看看情况再说。”

    其实关店的不止是学生代购一族。一些小有规模的代购网店也面临着关店的窘境。在西班牙工作兼职全球代购卖家小薛说,自从此案公布后,他的订单已经减至原来的一成,相当于停业了,下一步他想转行做出国中介的生意。

    “这行真是越来越难干,真是干够了。”陈冲和记者聊天时埋怨道,如今她从美国邮寄一个包的国际货运费用在200元左右,如果这部分价格转嫁给消费者,那她的价格优势将消失殆尽,而如果不这样做,她的利润太薄甚至亏本。为减少货运成本,陈冲和丈夫会趁自己回国时集中携带代购货物回国,平时也常会委托自己在美国的朋友往国内带货,但因为他们回国次数有限,朋友们回国的也不是太多,所以这也不是长久之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