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盘点青岛毒盆栽 13岁男孩舔一口滴水观音中毒

来源:大众网-- 2012-09-11 13:45:29 字号:TT

    那么青岛常见的“毒盆栽”都有哪些呢?

    “常见的,比方说一品红、夹竹桃,这些都是汁液有毒,接触身体的话,会造成皮肤红肿,夹竹桃又被称为‘低水准的迷幻药’,水仙也是青岛常见的盆栽,同样是汁液有毒。另外就是郁金香,它的香味就是不太好,如果时间长了,两三个小时的话,可能会造成眩晕,这种花卉里面就含有某种不好的物质。”市园林学校房老师告诉记者,“还有一种植物可以造成毛发的脱落,是含

羞草,不过一般在家里也没有种含羞草的,如果养了的话,最好不要放在室内。”

    除了含毒植物外,医院在不同季节接诊的过敏病例也不在少数,“过敏这种情况就很难说了,有些人是对一种植物过敏,有些人是对所有的花粉都过敏,现在城市绿化中,也有很多花卉的种植。”市园林学校房老师介绍说。

    有的买回家要好好洗澡除了本身有毒的花卉外,记者还了解到,一些非法的商贩,为了盆栽卖相好看,就在枝叶上涂抹“化学物质”,让植物枝叶看起来光亮好看。

    “我就买过一盆万年青,叶子表面上看起来非常光亮,其实到家里一洗,就有一种黏糊糊的东西掉下来,洗完后的叶子也不是那么光亮了。”市民告诉记者,这种黏糊糊的东西其实是涂抹在叶子表面的化学物质,起到光亮效果的。

    记者调查发现,市民口中的化学物质,其实是光亮剂。“现在市场上,不光苹果在抹光亮剂,盆栽为了卖相好,也在涂抹。”业内人士说,这种植物本身没有什么毒性,但是化学试剂就有问题了,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其实很多植物是非常好的,比方说吊兰、虎尾兰、常春藤,吊兰对于净化空气,效果特别好,还有一些植物,比方说芦荟、龙舌兰、非洲茉莉等,芦荟也可以净化空气,吸收空气中的甲醛,茉莉花可以让人放松,有利于睡眠。”市园林学校房老师介绍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