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新设大病救助专项资金 年投3亿不够再补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9-11 07:33:21 字号:TT

    记者昨日从青岛市财政局获悉,从今年起,青大新设立大病医疗救助财政专项资金,每年投入3亿元,用于建立重大疾病和罕见疾病救助制度,该政策已于7月1日开始实施。以此为标志,青岛将通过政府主导的医疗救助制度,着力解决大病患者特殊困难和后顾之忧,从而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青岛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3亿元仅是财政“兜底”的概念,如果在实施中,实际需要救助的支出大于3亿元,

青岛财政对此仍然将有保证。也就是说,只要百姓看病符合新出的重大疾病和罕见疾病救助制度规定,就都能得到医疗救助。

    医疗救助瞄准大病 3亿元补保障短板

    记者了解到,我市新出的重大疾病和罕见疾病救助制度,走在了全国前列。而新措施背后,则是我市两级财政安排的3亿元大病医疗救助专项资金的强力保障。

    据介绍,此前,我市已有针对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的医疗救助制度,但是市财政的投入每年仅有1500万元。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则不一样了,我市通过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大幅增加医疗卫生投入,两级财政每年安排3亿元,进一步提高政府救助水平,为群众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三年医改以来,我市已经全面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相对而言,医疗救助成了医疗保障制度中的一块短板。从今年起,我市财政大力调整支出结构,重点关注民生投入,用3亿元补齐这块保障短板,重点保障大病人群,其目标就是让百姓看得起病,不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3亿元财政投入是否足够?记者了解到,该财政投入是有关部门根据以往我市医疗费用数据安排的预算,政策出台后,还会根据实际执行情况动态调整预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