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汽车贴膜透视性不达70%年审不过关 深色膜夜里抓瞎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11 07:20:38 字号:TT

    一些车主为了保护车内人员的私密性,在选择太阳膜时口味“偏重”,以致前后风挡玻璃的太阳膜出现透视性较差的情况,不仅容易导致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还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昨天,记者从市车管所检验科了解到,根据9月1日颁布实施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太阳膜的透视性不能低于70%。倘若太阳膜的透视率太低并影响到驾驶安全,那么将无法通过年审关。

    反映

    贴膜看不清倒车

刮了漆

    “当时为了保护隐私,特意让4S店给贴了一款颜色特别深的太阳膜,昨天刚将新车提回来,结果在晚上停车时,因为太阳膜太深,模糊了视线,以致我这个从未发生过交通事故的老司机也撞车了。”市民肖先生告诉记者。

    “昨天晚上9点多我开车回到小区,在停车的时候关着车窗,虽然倒车灯好使,但在车里仍感觉后面非常模糊,由于比较相信自己的驾驶技术,且没有往太阳膜上想,结果在倒车的过程中,跟人家后面的一辆轿车发生了刮蹭。事故发生后,我下车查看,这才发现车后的视觉环境非常好,跟在车里完全是两种感觉,这时我才想到了刚贴上的太阳膜,是太阳膜的颜色太深了,以致我在车内不能看清后面的状况。”肖先生说,他致电本报,主要是想提醒一下那些打算给爱车贴太阳膜的车主,一定要注意太阳膜的透视率,不要太深。

    现场

    贴深色太阳膜为躲处罚

    记者前天下午在烟青路一家汽修店采访汽车太阳膜销售情况时,遇到了前来提车的程先生。程先生和朋友围着车转了一圈,随后拉开车门钻进驾驶室。由于太阳膜的颜色太深,记者在外边根本就看不清程先生的轮廓。这时,程先生突然摇下车窗,朝其朋友喊道:“你到前面看看,能不能看见我?”“只能看清一点点,要是不仔细看的话,一点点也看不到。”他的朋友笑着说道。“好,就要这种效果。”程先生满意地下车结账。

    记者坐进这辆车,通过前风档朝前看了看发现,虽然是晴天,但在车内给人的感觉却是“阴天”,双眼像是戴上了一副墨镜。“贴这么深的膜,不怕影响视线啊?”记者问道。“多省事儿啊,都不用戴墨镜了。再说了,以后我抽烟、打电话、不系安全带开车,看谁能查着我?”程先生底气十足地说。“今年我因为不系安全带已经被拦下三次了,贴这种深色的膜,在外边根本看不到,交警也没法拦你。”程先生说道。

    体验

    深太阳膜夜里有点抓瞎

    那么给车的前后左右车玻璃都贴上深色的太阳膜,行车效果如何呢?前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曾向记者反映太阳膜问题的肖先生。记者坐进他的车发现,在大晴天下行驶,前方的视线却是昏暗的。等太阳落山后,记者和肖先生再次开车上路,虽然能看清前方车辆及行人的轮廓,但清晰度却非常低,即便是在有路灯的路段行驶,肖先生仍需要打开远光灯,以确保自己的行车安全。

    交警说法

    影响驾驶安全难过年审关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9月1日起实施的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新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前风窗玻璃及风窗以外玻璃用于驾驶人视区部位(指驾驶人驾驶时用于观察后视镜的部位)的可见光透射比应大于等于70%;所有车窗玻璃不得张贴镜面反光遮阳膜;不得张贴有不透明和带任何镜面反光材料的色纸和隔热纸。新规定尤其强调了贴镜面反光膜,将通不过年检。至于其他贴膜,要符合贴膜可见光透射率的规定,市民在选购时应当注意。

    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检验科科长曹云生介绍说,在车辆年审时,对于镜面反光膜,将在外观审验时被阻挡在外,责令整改后才能上线审验。对于其他太阳膜,倘若严重影响到驾驶员的安全驾驶,也将被责令整改。

    温馨提示:

    如何辨别优劣太阳膜

    怎样辨别好与不好的呢?据专业人士介绍,优质太阳膜光泽度好,透明度高,摸上去表面光滑,闻起来没有异味;劣质膜则很软很薄,缺乏足够韧性,没有光泽,表面粗糙,而且易起皱,由于添加了苯和甲醇等有机溶剂,阳光照射下会发出明显异味。另外,购买时可要求销售者当场做打击实验。(记者 杨海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