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文明青岛 营造好环境 孩子健康成长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9-02 06:32:49 字号:TT

  本报讯 在市南区湛山街道,每天下午四点半,“放学后来吧”辅导室内都会有几十个孩子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写作业、做游戏,等待父母下班;全市建起200处社会课堂后,博物馆、科技馆等场所让孩子的课余生活七彩斑斓;在乡村少年宫,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不再单调,绘画、舞蹈这些以往城市孩子才能学的才艺,农村娃也有了免费学习的机会……

  这些只是我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缩影。为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市文明委下发

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农村信息服务站和电子竞技俱乐部管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的意见》,强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先后组织开展 “e网平安——共建文明和谐网络”、“健康空间——共创文明绿色网吧”、“清新视听——共绘文明多彩声屏”、“呵护心灵——共铸文明宁静校园”系列活动,加强对网络、手机、网吧、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净化。

  为加强未成年人德育教育,我市连续多年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并将其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主线,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的始终,结合德育教学开展了“小公民议事厅”、“传唱优秀童谣、做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放飞梦想”绿色手机文化创作传播等活动,吸引广大未成年人参与其中,不断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

  为丰富未成年人课余生活,我市大力推进未成年人“社会课堂”,通过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建设了200所社会课堂免费对全市80万中小学生开放,形成了具有青岛特色的未成年人参观实践体系。为使“社会课堂”的作用落实到实处,将“社会课堂”教育纳入教育教学总体部署,采取学校集体组织和学生自行参与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每年每名学生参加“社会课堂”活动不少于6次,并通过《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记录学生参与“社会课堂”活动情况,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与此同时,大力加强乡村少年宫建设,出台乡村少年宫建设三年规划,目前已建成506所,预计到2013年全市农村孩子都将用上少年宫。

  针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的现状,我市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综合配套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体系,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心理辅导教师培训一应俱全,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目前,全市各区市都已建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考虑到学校在学生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全市有条件的中小学校还开辟心理辅导教室,配备专职教师,编印专门心理素质教材,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而社会上能够提供心理健康辅导服务的团体、机构和志愿者力量,也向未成年人敞开大门,为他们提供全方位心理健康辅导服务。(贾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