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9月15日起网购动车票可任意挑座 靠窗座将被哄抢

来源:大众网-- 2012-09-03 07:53:27 字号:TT

    以后您购买动车车票时,座位可以随意挑选了。从今年9月15日起,全国铁路所有CRH1、2、3、5型动车组的坐席号,按CRH380型动车组坐席号编制规则更改,即采用数字和字母组合的方式表示坐席号。这意味着,网上购买火车票的选座功能有望实现。

    目前,全国铁路动车组因车型不同,座位编号也不同。从9月15日起,全国动车组统一座位席号编制后,车票上的数字表示排号,坐椅位置将用A 、B、C 、

D 、F共5个字母表示。比如,3人坐椅将用A、B 、C 表示,分别代表靠窗、中间和靠走廊位置,2人坐椅则用D 、F表示,分别代表走廊、靠窗位置;如果是2+2坐椅排列的坐椅,则分别用A、C和D、F表示靠窗和靠走廊。

    记者2日从济南铁路局获悉,虽然铁路客票售票系统中所有动车、高铁早已经具备选座功能,但由于车辆情况不同,编号无法统一,导致该功能一直闲置。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出于排队购票时间上的考虑,根据测算,窗口每售出一张车票平均耗时20秒,一旦增加自主选座功能,将延长至30秒以上,在春运高峰时段,将会增加乘客的排队购票时间。

    等到网上售票开通自主选座功能以后,也有市民担心,热门座位将受到“哄抢”。因为靠窗座位一向是动车组比较受欢迎的,一旦自助选座,靠门口、靠厕所的座位将更加不受待见。(记者 马正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