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港连续七年荣膺中国企业500强 附演讲稿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02 20:01:24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9月3日讯 9月1日下午,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在吉林隆重开幕。青岛港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作为大会联合主席出席盛会,并发表主旨演讲。青岛港连续七年荣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企业500强、中国企业效益200佳。

    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务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吉林省长王儒林、国

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等30余位国家省市领导出席会议。

    常德传作为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和大会联合主席出席盛会并发表《勇当稳增长的主力军》的主旨演讲,站在“国家好、大企业好”的高度,从大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出发,号召大企业必须牢记责任和使命,勇当稳增长的主力军,并从“强管理、筑牢稳增长的坚实基础;抓以人为本,强化稳增长的核心支撑;促创新,激发稳增长的内生动力”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解读,唱响了大企业必须把命运与国家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主旋律。

    今年以来,青岛港在全球经济形势持续恶化,世界航运业发展遭遇很大困境的情况下,青岛港实现了逆势上扬,上半年实现了生产吞吐量“双过半”,1-6月份完成吞吐量突破两亿吨,集装箱突破700万标准箱。

    作为中国企业界一年一度的盛会,本次高峰会的主题是“做强做优:世界经济变局下大企业可持续发展”,并公布了2012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企业效益200佳、中国100大跨国公司及跨国指数等奖项。青岛港不仅连夺三榜,而且在《2012中国500强企业发展报告》排名中,资产利润率位列51位、收入利润率位列30位、人均净利润率位列66位,均居2012年中国企业500强前100位,彰显了青岛港在世界变局下“做强做优”的发展方向和实现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的综合实力,展现了青岛港在中国港航界的领军地位和对中国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

    峰会期间举行了大企业高峰会、主题演讲、企业家媒体见面会、企业家圆桌会议、吉林省省情介绍和项目推介等近20项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家、知名专家、学者、有关部委领导、新闻媒体记者1000多人参加了大会。(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璐璐)

    附:

    勇当稳增长的主力军

    ——常德传在“2012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大家好!首先向荣获500强的企业表示祝贺,并借此机会向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多年来对青岛港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凸显,党和国家把稳增长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次大会深入探讨大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是对稳增长的具体落实。大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必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勇当稳增长的主力军。

    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每一次飞跃,从来都是在深度社会变革中脱胎换骨,走向理智和成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和企业家从经验贫乏到创造中国式管理,从默默无闻到活跃在世界舞台,不断演绎着中国奇迹。我们深刻体会到,国家好,大企业才好。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甚至面临衰退的情况下,正是我国经济连续保持9%以上的高位运行,才为大企业持续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青岛港坚定不移地紧跟中央战略部署,一切从实际出发,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在低迷的国际港航经济中逆势上扬,稳居世界第七大港、中国第二大外贸口岸。今年5月29日,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监察部、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青岛港经验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对我们充分肯定,因此,我们感受到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

    因此,大企业必须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树立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管理、人本、创新上狠下功夫,把自己的事情办得更好,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国民经济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

    我感到,当前首先应当强化内部管理,筑牢稳增长的坚实根基。内因是事物发展的决定性因素,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唯有眼睛向下,推动管理重心下移,苦练内功,抓好基层、基础、基本功训练,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管理内控体系,才能强基固本,探索出适合本土企业的“中国式管理”。要坚持高质量、高效益、高指标,持之以恒地选标、对标、夺标,不断追求卓越,把质量、服务、信誉、效率作为企业的生命线,瞄准客户更高层次的需求,提供超值的产品和服务,诚纳四海,以信取胜,才能把企业做强做优,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同时,我们要抓以人为本,强化稳增长的核心支撑。员工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员工稳,企业才稳。我们就是要把岗位当成员工的命根子,只要愿意干、好好干,就不遗余力为员工造岗位、保饭碗。同时,要不断提升员工素质,坚持科教兴企、人才强企,下大气力创建学习型组织,引导员工岗位学习、岗位成才,培养学习型、智慧型、实干型员工。当前我国农民工总量已超过2.5亿,成为大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应该把农民工当成亲兄弟,着力解决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子女上学、住房租购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让农民工与城市工人同工同酬同权,平等享受经济发展成果,实现由技能匮乏向又红又专、由挣钱吃饭向实现价值、由短期务工向当家作主、由打工者向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根本性转变。

    另外,我们要促创新,激发稳增长的内生动力。经济危机往往伴随着新的科技革命。当前国家创新体系的加快建设,为企业创新能力提供了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我们必须积极作为、锐意进取,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赢得先机。创新是给自己干的,不是给别人看的,作为实体经济,决不能摆花架子、炒概念,不仅要瞄准世界前沿新技术,而且还要从基层、员工、生产、发展的需要出发,让每一位员工都成为创新的主体,营造科学、宽松、包容的氛围,人人都当发明家,岗岗成为创新岗,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打造核心优势,加快转型升级,让创新成果好吃好用、解决问题,把“中国制造”转变成“中国设计”和“中国创造”,抢占国际分工和产业链的制高点。

    各位朋友,在当今世界经济大变局下,中国企业面临新一轮变革和调整,这对在改革开放大风大浪中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家,是挑战,更是机遇。我坚信,有强大的国家作后盾,肯定会有更多的中国大企业登上世界巅峰,以稳增长主力军的昂扬姿态,挺起中国经济的脊梁。我们青岛港正携手国内外500强企业,“十二五”期末建成6亿吨的第四代世界强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创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2012年9月1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