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加油工:酷暑严寒每天机械作业数百次 女性撑起半边天(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2012-09-03 09:21:08字号:TT

    青岛加油工:娘子军撑起半边天 纤纤素手布满老茧

    中石化98号站的“蓝色娘子军”

    青岛加油工:娘子军撑起半边天 纤纤素手布满老茧

    就是这一双双纤细的手拿起沉重的加油枪,经历严寒酷暑汽油浸泡的考验

    青岛加油工:娘子军撑起半边天 纤纤素手布满老茧

    89年的小美女李丹的温馨小窝就在加油站里

    青岛加油工:娘子军撑起半边天 纤纤素手布满老茧

    89年的小美女李丹的温馨小窝就在加油站里    

    【青岛新闻网 特稿】

     这是一座车水马龙、热闹繁华的城市。纵横交错的道路组成她昼夜不息的脉搏,奔流的车辆

如同充满活力的血液,在每条轨道中有条不紊地穿梭运行。而分布在这个庞大交通网络当中大大小小的加油站,为这座城市的机动大军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他们,是一群忙碌在加油站里的身影。穿着深蓝色的制服,拿着加油枪,为每辆开进加油站补充能量的车辆服务。有人认为他们很平凡:属于服务行业基层,每天只重复机械作业而已;也有人认为他们挺特殊:为石油巨头工作,工作是很辛苦,收入应该还不错……近期,青岛新闻网记者走进中石化在青岛的多个加油站,对加油工这个平凡而又特殊的职业有了较深刻的体验。

     特殊风景——

    "蓝色娘子军"占据半壁江山

    加油是个体力活,再加上酷暑日晒,严寒风雨,身上沾满汽油味,加油工这份工作似乎应该是男人的职业。

    而在采访中,记者却发现,有无数女性的身影活跃在加油工的队伍当中,而且为数众多,占据了加油工的半壁江山。

    她们亲切,勤快,有18岁的姑娘也有40多岁的大婶,有的刚毕业实习,有的已在在加油岗位上兢兢业业十多年。她们是“蓝色娘子军”,加油工人当中一道特殊的风景。

    管理“女子站”的男站长

    在方敏还没调到麦凯乐斜对面的中石化98号加油站之前,这里曾有个很特别的称呼:“女子站”。站长和加油工,清一色由女性组成,09年还捧回个金灿灿的“三八红旗女子站”牌匾。

    方敏接到调令,忍不住犯嘀咕:“这咋整,都是女同事,就我一个男站长!”

    好在调任时,上级单位又安排3名男员工也加入了98站的阵营,于是形成了如今4名男成员,8名女成员的局面。所谓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不过方敏很快发现,这是一群很好相处的女同事。她们彼此间团结友爱,亲如姐妹;也更擅长与司机们沟通交流,就好像老熟人一样;在工作上,也很容易沟通协调,互相配合的很好。“每天也都能遇到几个有脾气的顾客,但这个站自成立以来,从没接到一次投诉。”

    98站采访结束,记者在中午再一次经过98站前面路口的时候,远远看见一个穿着加油工人蓝色制服的身影在过马路。仔细一看,是方敏提着买菜的塑料袋从加油站对面的小区市场返回,给大家准备“集体小餐桌”的午饭。阳光挺辣,45岁的方敏脑门被晒得发亮,身影在宽敞的人行道上显得有点瘦小。但那一刻,这位老站长提着菜回加油站的形象让记者心中漾起一种暖暖的感动。

    在加油站安家的小美女

    黑龙江路上的中石化36号加油站,靠近即将开业的的李沧万达广场,漂亮的德州女孩李丹就在这个加油站里布置了一个温馨的小家。

    李丹在中石化也算得上经验丰富的老员工了。她从普通加油工开始做,又做过易捷便利店的店员,还做过财务工作,如今凭着自己的聪明能干,23岁的李丹担任了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在青岛北片区的管理员,可谓是个年轻有位的小“中层”。

    李丹家在外地,所以加油站特腾出一间房,给她做宿舍。夏天天热,经理还特意买了个二手空调,让安装工人仔细清洗过,搬到李丹的小屋里。记者提出想参观一下“闺房”,李丹就爽快的把记者领到自己的小屋里。只见一个由双层床、写字桌、沙发和文件柜组成的朴素而温馨的小空间,精致的绿植盆栽点缀其间,桌上摆着李丹的艺术写真,笑容甜美。李丹对自己的小窝很满意,下班不出门的时候,就在小窝里上网看看电视剧,和朋友聊聊天。

    工作中,李丹很是勤快机灵,显出超越年龄的成熟;而一到工作之外,她就恢复了小女孩活泼天真的本性。“李沧万达马上要开业了,到时候一出门就能逛商场啦!”说到逛街,李丹小小兴奋的样子很是可爱。  

1 2 3 ... 5 下一页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