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揭秘品烟师:需吸上百种烟叶抽几千次 把烟全吞下

来源:大众网-- 2012-08-29 09:39:02 字号:TT

揭秘品烟师:需吸上百种烟叶抽几千次 把烟全吞下

    烟草作为一种商品,在这个世界上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天天与其“亲密接触”。而品烟师这个行业,对于普通市民甚至是许多烟民来说都是陌生的。很多人可能会说,他们的工作不就是吸烟、品烟?但谁又知道,它需要人在烟草、香料与卷烟纸中寻找最佳平衡点,要做到这一点 ,起码得抽几千次烟。

    对于天天吸烟的老烟民来说,他们可能会觉得能在香烟面市前,品鉴各种烟丝,得是何其快乐啊!那品烟师们又是如何看

待自己这份职业的呢?近日,信报记者就带你走进品烟师“烟雾缭绕”的世界。

    配方 做成一个配方要抽几千支烟

    品烟师的主要工作是做配方

    第一次见到品烟师老高是在他们单位的吸烟区,三四十岁的年纪,短袖、长裤,身边还有少不了的烟雾。那是8月底的一个下午,记者好不容易说服老高接受采访。当时已经是下午 4点多了,距离他的下班时间还有一个小时,老高正和几个同事一边抽烟一边聊着天,看见记者来了 ,连忙灭了烟头。可在采访期间,他也没少抽烟,记者特别留意了一下,他一个小时至少抽了 8支烟,但并不是每一支都抽完。

    “做品烟师最主要的工作是做烟的配方,这需要了解很多知识,不了解的人会以为这份工作就是抽抽烟、说说感受这么简单,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的。”

    老高在品烟师这一行已经做了 20多年了,虽然自己还是很喜欢这份工作,但是也非常了解其中的辛苦。“一种新产品,从一开始做,我们就要把全国各个产区的烟都抽一遍,而且是抽烟叶,那应该是最辛苦的吧。”哪个烟叶可以在配方里用,哪个不能用,哪个作为主料烟,哪个作为辅料烟,哪个作为填充料,这都要靠一张嘴去品吸。说到这里时,老高脸上流露出一丝严肃的神情。

    “因为全国烟叶有42个等级,而每个地区每个等级又不一样,你想想,这得有多少烟叶。而一个配方里,最后定卷烟配方的烟叶等级,一般有二三十个,多的甚至三四十个。这样测下来以后,光烟叶就要抽几百个,所以这个工作是相当辛苦的。并且我们做这个配方烟,掌握的知识也要全面一些。

    第一,烟叶分级,不说很精通,但你要懂,每个地区的烟叶都有什么特点,比如云南烟叶的特点、四川烟叶的特点,然后了解各大烟区的特点,它在配方中能起到什么作用,在香气中能提供什么效果。第二,就是卷烟材料,做一支烟,我要用多大透气度的卷烟纸,然后多少卷烟纸的定量,也要你去掌握,如何将各种材料配合起来使人抽着舒适,还能满足卷烟的设计需要,这也是一个慢慢试验的过程,去找一个最佳的平衡点。

    还有一块就是卷烟工艺,也需要有所了解,现在一般都是片烟,加料、除杂、切丝工种工序,很多工艺方面的东西,你也要懂一些。不然到时你做出一个配方来,人家却没法做,那也不行。所以,小小一支烟,学问是很大的,牵扯到方方面面的知识。”

1 2 3 ... 5 下一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