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打鼾或致憋气睡死 睡梦中呼吸时有时无不自知

来源:大众网-- 2012-08-27 07:30:17 字号:TT

    不少人以为睡觉打呼噜说明睡得沉睡得香,实际上有的时候打呼噜是一种病,市立医院有个诊室叫睡眠障碍中心,并有睡眠监测系统。市立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刘文君对记者说:“只要用上仪器在医院睡一觉,是不是得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就知道了。”8月24日晚,记者在睡眠障碍中心睡了一晚,体验了一把睡眠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记者一晚上都没有暂停呼吸的现象。

    现象 “睡死”的人不少

    采访时,刘文君大夫说,打呼噜是睡眠不佳的表现。

    刘文君告诉记者,现在肥胖患者越来越多,喝酒的人也越来越多,所以,打鼾的人也就越来越多。他曾经接触过一位中年男性患者,40岁,体重处于“适中”范围。由于打呼噜太响,被家人送到医院,做了睡眠监测。尽管这名男性自己觉得睡得很舒服。可是,睡眠监测结果让所有人吓了一跳,从他入睡开始,他的呼吸就时有时无,“平均下来每小时有100次的呼吸暂停或低通气,最长的一次达到了1.5分钟。其中好几次被憋醒,然后继续睡觉。

    刘文君说,如果憋气达到了3~4分钟,那就有可能出现了猝死或者神志不清。很多人“睡死”,其实,就是死于呼吸暂停综合征。“有一个出租车司机,很胖,他长期上夜班,白天就在家里睡觉,白天家里也没人,有一天他老婆下班回家了,他还在睡觉,就叫他,可是已经叫不醒了,送到急诊室也没有抢救过来。这就是因为睡觉的时候长期缺氧导致猝死。这和他长期日夜紊乱的作息也是有关系的。”

    还有一例是重叠综合征,这个病人不仅有鼾症,本身肺功能也不是很好,刘文君介绍,这个病人在清醒的情况下氧饱和度就不高,“他的状态就像一直有人捂着他的嘴一样,常时间缺氧。他一直在医院治疗,本来肺功能已经好点了,就是睡觉的时候打鼾,我们要求他睡觉的时候戴着呼吸机,这样能防止缺氧,可他坚持出院,后来一感冒憋气,由于缺氧,送往医院的路上去世了。”刘文君说,很多人认为打呼噜不是病,可“睡死”的病例实际上真不少。

    市立医院早在1995年开始就有了睡眠监测系统,刘文君所在的睡眠障碍中心每周接诊的病人不少,一周有近30个打鼾的过来看病。

    记者采访了解到,刘文君从事医疗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了,一直致力于研究睡眠疾病。刘文君告诉记者,睡眠疾病一共有80多种,以打鼾最为常见。易打鼾的男性一般在35岁以上,体重超标,女性打鼾者不少是在更年期以后。小孩则是四五岁的居多,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轻的鼻子不通气,重的打鼾,睡不好,可能会引起鸡胸,面瘫等等,听力也可能受影响。

    疑问1 人为什么会打呼噜

    人为什么会打呼噜?刘文君告诉记者,打呼噜有两种情况,一个是叫单纯性鼾症,一种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就属于病了,单纯性打鼾不算病,属于一种生理现象。为什么会打呼噜呢?打呼噜常常是因为存在阻塞性,由于咽腔的狭窄 、肥厚,在睡眠以后,阻塞呼吸道,组织发生振动,发出声音。

    有的人鼻部异常,鼻中隔偏曲、有鼻息肉、感冒鼻塞等引起鼻部狭窄,造成气流堵塞,引起打鼾。大家都有经验,如果感冒流鼻涕,鼻子到晚上会塞住,我们只能张嘴呼吸,所以在感冒的这几天,平时不打呼噜的人呼噜声也很大。另外一些人的舌头、扁桃体、软腭天生比较肥大,容易打呼噜。还有,平躺着睡觉时,舌头向后坠,压入咽喉部,使气道变窄 ,也容易打呼噜。

    肥胖是引起打鼾的最重要原因。肥胖者的气道比正常人含有更多的脂肪,使得气道比正常人狭窄,此时如“风过小巷”,表现为打呼噜。另外人白天比较累的时候晚上也容易打呼噜,而且呼噜声比平常要大,这是因为白天累了后,肌肉太过疲倦,夜里更需要好好放松,肌肉比往日更加松弛,气道两边的肌肉塌陷得更厉害,气道相对更狭窄,空气经过更窄的气道,导致呼噜声更大。

    疑问2 打呼噜危险吗

    打呼噜是一种病吗?刘文君告诉记者,打呼噜分两种,一种是良性的,只是发出呼噜声,另一种是恶性的,并发呼吸暂停或低通气的状态。临床规定,口鼻呼吸气流消失每次在10秒钟以上就算睡眠呼吸暂停,这时,人呼吸不到新鲜空气,体内氧气含量下降,这时候人可能憋醒过来。

    出现第二种情况,打着打着就会憋气,憋到快醒了,肌肉松驰就解除了,解除以后,就大喘气,喘完气以后,舒服一点,又睡了。再进入深睡眠,又堵塞了,一个晚上一会儿堵塞,一会儿堵塞,睡眠结构会发生紊乱,不容易达到深睡眠,所以休息不好,另外一堵塞就缺氧,每天晚上缺氧,长期缺氧会造成全身各个脏器慢性损害。“所以有人把这个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当成杀手,确实是这样的。它能够让身体其他器官产生病变。首先是心血管方面 ,出现心脏病、高血压,肾脏功能改变,夜尿增多,神经系统功能衰退,记忆力不好。眼睛视网膜发生改变,视力产生问题。”

    如何判断自己是哪一种打呼噜?“睡一晚上觉,次日早晨起来之后,正常人应该感觉非常轻松,如果早晨起来以后,觉得很疲惫,一般来讲就是晚上缺氧,没睡好。这个时候就该考虑是不是得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刘文君说,如果睡醒后经常觉得疲惫,就该去医院去做一个睡眠监测,“到医院睡一晚上觉,就能监测了,监测7小时,打呼噜打到什么程度,到多少分贝,呼吸暂停多少次,缺氧多少,一下子全都测出来了。”

    体验 记者没睡好但呼吸正常

    8月24日21时左右,记者来到了市立医院耳鼻喉科的睡眠障碍中心。得知记者前来进行睡眠监测,值班护士侯艳拿出了一种便携的睡眠监测仪,调试后帮记者固定在身上。值班护士侯艳告诉记者,便携式的监测仪可以监测出是否患有呼吸暂停综合征,还有一种大的睡眠监测仪,“那个做起监测来比较复杂,一般用便携式的就可以了。”

    套着指套,鼻子上塞上输气管,腰上和胸上“缠”上固定带,这一晚在医院记者睡得并不好,只要走廊上有一点动静,就能被吵醒。24日23时左右记者才睡着,第二天早上6时记者就醒了,再没睡着,浑身疲惫。刘文君医生告诉记者,不少病人在医院睡觉,而且还戴着睡眠监测系统,都睡不好,这对监测结果多少有点影响,“这种便携式的实际上是可以让患者带回家用,只要在拿回家之前押上身份证等就可以了,不会增加费用。”

    8月26日,记者的监测结果出炉,刘文君告诉记者,一个晚上记者的呼吸没有暂停,低通气时间、紊乱指数、鼾声指数等也在正常范围内。刘文君说:“如果口鼻呼吸气流消失每次在10秒钟以上就算睡眠呼吸暂停,这就是得病了。”

    窍门 侧着睡能防止打呼噜

    有没有不打呼噜的窍门?刘文君介绍,仰卧最易打呼噜,防止打呼噜最有效的办法是侧着睡觉,右侧位更好。这样舌头、软腭、扁桃体歪在一边,而不是向下堵塞气道,保持气道通畅。枕头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侧着睡时,枕头厚度以肩宽为宜。平时容易打呼噜的人,睡觉之前不要喝酒。(记者 王荣)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