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六角恐龙毒死一缸鱼 尾巴分泌毒物能致人中毒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26 14:16:01 字号:TT

六角恐龙毒死一缸鱼 尾巴分泌毒物能致人中毒

    见过水中游的鱼,然而在水中爬的鱼却很少见。近日,南山市场出现了这样一种鱼,用四肢在浴缸里爬行,头上还顶着六个角。怪异的长相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

    “快看,这只鱼有四只脚,正在鱼缸里爬行呢! ”顺着声音望去,记者在南山一家水族商店看到了这种鱼,若不是因为身在水中,会让人以为是蜥蜴,它身长约10厘米,全身呈白色,身上还长出了四条腿,每条腿上有五个脚趾。鱼的身体部分细长,但是到头部就变得扁而宽,头部上方还长出了六只角。店主孙女士介绍,这种鱼名叫“六角恐龙”,因为其头部有六只角而得名。

    资深水族商魏先生告诉记者,六角恐龙源自墨西哥,所以又称墨西哥钝口螈,学名蝾螈,是水栖的两栖类,因其独特的外貌及幼体性成熟而著名。也就是说,即使在性成熟后也不会经历适应陆地的变态,仍保持它的水栖幼体形态。虽然在全球有作为宠物而被饲养,但多为人工养殖,因其原栖地已被大量开发,生活面积不多于10平方公里,已经成为濒危动物。

    孙女士介绍,购买六角恐龙的多为小朋友,目前的售价为20元一只。孙女士介绍,六角恐龙平时只吃些线虫,但要注意不能跟其他的小鱼放在一个鱼缸里养殖,因为它有可能把其他的小鱼咬伤,有的一缸小鱼很快就死掉了。

    “虽然六角恐龙外形比较独特,饲养起来也比较方便,但是它的尾巴会分泌出一种物质,容易引起人体中毒。”魏先生介绍,“六角恐龙”又名蝾螈,现在已分布于我国华东和华中地区。大多蝾螈的身体是含毒的,当它受到攻击时,蝾螈的尾巴就会分泌出一种像胶一样的物质,人体摄入后,会发生机体过敏和中毒性休克等情况。 记者 李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