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归隐田园成新生活方式 市民举家迁进崂山小村(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25 13:18:20 字号:TT

归隐田园成新生活方式 市民举家迁进崂山小村

  种菜,种茶,养山鸡,到海边吹吹风散散步,到山上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昨天,记者从崂山区北宅街道和王哥庄街道了解到,不少市民正举家“迁”进崂山小山村,过起了田园般的生活。

  崂山农家院一租十年

  市民钟先生今年60多岁,转业之前在海军某部当兵。 5年之前,他不顾子女们的反对,放着市区好好的清福不享,硬是自己搬到了王哥庄街道桑园社区一处老房子里租住。小院面积不大,租金一年2400元,钟先生养了七八只鸡,在院里种点小菜,没事儿和邻居聊聊天、喝喝茶,用他的话说,“日子过得舒坦。 ”

  记者在当地了解到,一般来说,一套民房一年的房租价格在2000元到5000元之间,包括了水电费。“越往山上海拔高的地方,房租比较高。有一个医生的房子,主人说只要有人愿意来租,最少要租十年,但是不用付房租,只需要把房子的门窗换成铝合金,再加固一下房顶就行了。

  外来房客超过原居民

  像钟先生这样的青岛市民不在少数。光是在王哥庄街道桑园社区,就有50多户青岛市民租了老房子来此居住。有长期在这里住的,有周末过来度假的,还有一些做生意的,经营农家宴和茶园,甚至有些人挣了钱以后在越南等地买了很多红木家具,到王哥庄租了房子存放,还专门雇了人看管和擦拭清扫。

  桑园社区一位老住户韩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该社区外来租房客人数达300多人,而还坚持住在原地的老住户已经不足300人,还没有外来的租房户多。“不光是我们村,周边好多村子,都有外地人或者城里人来这里租房居住的,王哥庄街道总户数大约有一万户,现在在这里租房子的外来市民就有500多户。 ”

  租客逐渐向深山迁移

  青岛市民张先生是位书法家和画家,据他介绍,早在几年前,就有不少爱好艺术创作的人常年租房子居住在崂山去北宅街道附近,一住就是五年十年。“那时候大多数是为了搞艺术创作的,也有一些市民来消暑度假的。 ”

  不过,最近两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和交通便利,车辆增多,越来越多的租房者选择向崂山更深处“进军”。王哥庄、仰口、雕龙嘴、青山、黄山都成了他们的首选之处。这里海拔比较高,空气也清新,那些向往田园生活的人趋之若鹜。

  向往山村的清静淳朴

  “在这里住着,虽然交通不便,买东西也不像市区那样可选择性多,也就是吃点蛤蜊、海虹什么的,还有自己种的小菜和茶叶,但是我们图的就是崂山的风景好,水也好,人情淳朴。晚上在屋里睡觉,满天繁星,万籁俱寂,连狗叫声都很少。 ”不少租房客对记者说。

  记者在崂山王哥庄街道桑园社区居住的两个晚上,夜晚的安静让人睡得格外香甜。虽然吃的东西并不丰盛,但是自家小院种的西红柿、黄瓜、丝瓜,自己家养的土鸡,味道堪称一绝。无论走到哪个居民家,讨一碗清水或者热茶喝,村民都是急忙热情端出来,临走了还要将你带的杯子灌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