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海水浴场遭水母偷袭 最毒霞水母来势汹汹(组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25 12:50:18 字号:TT

青岛海水浴场遭水母偷袭 霞水母来势汹汹 

    近日,不少下海游泳的市民发现,在海里不时能看到各种水母,包括青岛人常说的海蜇等,有些人甚至还被蜇伤。昨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公布监测结果显示,今年青岛近海大型水母数量增多,其中主要是海蜇、沙海蜇和霞水母,其中霞水母最为“凶猛”。昨天,记者从第一海水浴场了解到,为保证泳客安全,浴场筑起监测预警、外围拦截、浴场内打捞三道防线,八成以上的水母都能被拦截在防线外。

    种类

    三种水母今年增多

    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的监测结果显示,今年青岛近海大型水母数量明显增多。自6月中旬起,胶州湾海月水母数量增多;7月份,青岛近海海蜇、沙海蜇、霞水母等大型水母数量明显高于往年;进入8月份以来,霞水母数量有增无减。北海环境监测中心专家张洪亮表示,这三种青岛近海最常出现的大型水母中,个头最大的是沙海蜇。“我们去年在胶州湾打捞的一个沙海蜇的头盖伞径达到1.4米,铺开后就像一个写字台那么大。 ”在个头方面,海蜇次之,大的能长到直径1米以上;即使是“体型”相对较小的霞水母,现在直径也在半米以上。

    密度

    霞水母6000个/km

    监测显示,8月17日,青岛胶州湾口附近海域霞水母平均密度在6000个/km (平方公里)以上,粘挂于青岛第一海水浴场防鲨网上面的霞水母约50个/km(千米)。专家表示,有害水母数量增多危害游泳者的健康和浴场的安全运营。 “我们坐船出海观察的时候,在一小块区域,半小时就捞上来四五个大型水母,其中既有沙海蜇、海蜇,也有霞水母。 ”

    监测 跟踪水母分布变化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水母来袭”,国家海洋局北海监测中心承担了海洋公益项目“典型海域水母灾害监测预警技术业务化应用与示范研究”课题研究,为今年青岛海水浴场水母灾害防治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并协助第一海水浴场管理单位构筑起三道防线,防治水母对泳客的伤害。

    其中,第一道防线就是建立对有害水母的监测预警。据介绍,自今年海水浴场开放以来,课题组在青岛近海保持10天一次的水母监测频率,对青岛近海及第一海水浴场有害水母的分布数量及变化情况跟踪监测,并向海水浴场管理单位及有关部门及时通报水母旺发状况和影响程度,为浴场防治水母灾害提供了科学依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