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幼儿园收费问题多多 放假也收费遭家长质疑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25 06:46:29 字号:TT

  核心提示

  保教费年年涨、杂费名目多、没上课也不退费……市物价局8月22日向社会发布了《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后,引起了市民广泛关注,截止到昨日中午,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和电话等方式,共反馈68条意见。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认真梳理、研究这些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再进行调研,采纳合理建议,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昨日,记者从读者发来的数十条短信和邮件中,梳理出家长们热议的3个焦点话题,并通过物价部门工作人员予以解读。

  焦点一:

  民办园保教费年年涨

  家住开发区天泰小区的李女士对于幼儿园保教费年年涨有着切身的体会,她也很庆幸现在孩子不用再上幼儿园了,终于可以解脱了。由于受名额限制,李女士的女儿无法进入当地仅有的几家公办幼儿园,于是找到富春江路上一家离家不远的民办幼儿园,虽然900元的保教费在当时是开发区最贵的,但李女士为了给女儿一个好的教育环境还是满怀期待地将女儿送进了这家幼儿园。

  “2009年9月份女儿刚入园的时候,保教费是900元,加伙食费每月一共是1200元。2010年9月份,保教费一下涨了300元,两项费用加起来是1500元。去年9月份,保教费再次上涨到1500元,伙食费也涨到400元,两项费用加起来1900元。”李女士说,今年3月份,女儿上大班最后一学期开学前,幼儿园又传出要涨钱,并撂出不交钱就转园或退园的狠话。“当时,我们当家长的心都凉了,最后一学期了,让我们往哪去转?有不少家长表示宁愿最后一学期让孩子在家呆着,也不愿再容忍涨价。一看家长们抱团,幼儿园这才暂缓涨价。”李女士说,今年9月份,还要继续在这家幼儿园上学的孩子保教费将涨到1800元,和3年前相比整整翻了一番。再加上400元的伙食费,这两项基本支出就是每月2200元,顶上一个人的工资了。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份,岛城有一大批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上涨。

  解读

  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民办幼儿园收取的保教费、住宿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其收费标准由幼儿园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根据保育教育和住宿成本等情况合理确定,报价格、教育部门备案。经认定并享受政府财政补助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取的保教费、住宿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幼儿园在政府有关部门确定的标准范围内制定具体收费标准,并按规定办理《服务价格登记证》。

  “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也并不是想涨就涨,需要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时制作财务会计报告,委托社会中介机构依法进行审计,并公布审计结果。各个民办幼儿园可自行根据招生规模、经营情况等计算成本,确定收费标准,然后到物价部门备案。我们会结合中介机构的审计报告来审定收费标准是否合理,不合理会予以驳回。”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民办幼儿园普遍存在只涨不跌的情况,和教师用工、租房等各方面成本增加有很大关系。对于享受政府财政补助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将实行最高限价。

  焦点二:

  巧立名目收取多种费用

  “书费、特长班、图书借阅费、服装费……各种费用加起来要1000多元。”家住市北区的王女士说,孩子每个季度都要交30元的图书借阅费,幼儿园内的书籍本来就应该给孩子看,可幼儿园巧立名目,让孩子带回家看,再从家长那里收费。虽然是自愿的,但既然老师说了,大部分家长都会“自觉”交钱。

  “平时我们都5点半下班,而幼儿园4点就放学了,这段时间没法接孩子,只能让孩子待在幼儿园里跟着上特长班,要不然别人的孩子都去上课了,只剩孩子一个人呆在大教室里,谁知道孩子心里会起怎样的变化,没办法只能给孩子也报上,管他能学到什么东西呢。”王女士说。

  解读

  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办法》规范了幼儿园收费项目,明确幼儿园可以向幼儿家长收取保教费、住宿费和经省政府批准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幼儿园可收取的服务性收费项目为伙食费和校车接送费;可收取的代收费项目为意外伤害保险费和床上用品费。除此之外,未经批准,幼儿园不得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幼儿园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需经幼儿家长书面同意后方可实施。“目前,省里还没有最终确定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一旦确定,超出的项目将严格按照规定不能收取。”工作人员表示,物价部门将严格按照规定,规范幼儿园的收费行为,对违规收费的幼儿园进行处罚。

  焦点三:

  暑假没上课也不退费

  家住徐州路的王先生反映,儿子今年5岁了,在徐州路一家民办幼儿园上中班。暑假期间,孩子大部分时间没有去幼儿园上课,可保教费一分没少交,王先生感觉有些不合理。“儿子上幼儿园中班,每月保教费是680元,伙食费每天8元,一个月算下来总共约900多块钱。”王先生说,暑假期间幼儿园实行合班制,不给孩子上新课,可保教费照收不误。上个月,王先生带着小儿子回老家,8月初孩子又生病,直到15号痊愈以后才去上学。想着孩子一个半月没上课,保教费能有所减免,可幼儿园却表示不能减免。

  “每天8元的餐费标准包含两餐两点,其中1元是早餐费。平时不管孩子吃不吃早餐,这一块钱的费用都必须交给幼儿园。”王先生说。

  解读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幼儿园不实行寒、暑假制度,老师七、八月实行轮休和培训,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和教育活动。“许多家长向我们反映这个问题,但从前期的调研情况来看,由于幼儿园在制定保教费的收费标准时,是按照一年总的费用支出除去在园孩子人数,再除去12个月,均摊出月均成本,如果孩子放寒暑假不去幼儿园就退费的话,会导致幼儿园亏损。”市物价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认真梳理、研究家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