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神志科开诊一周百人来看怪病 男子生气竟致腿瘸(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23 15:13:31 字号:TT

神志科开诊一周百人来看怪病 男子生气竟致腿瘸

神志科开诊一周百人来看怪病 男子生气竟致腿瘸

神志科开诊一周百人来看怪病 男子生气竟致腿瘸

神志科开诊一周百人来看怪病 男子生气竟致腿瘸

  在岛城有这样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常年被莫名的头痛、胸闷、失眠以及身体不同部位的疼痛困扰着,为此他们走遍各大医院花费数万元的检查费,但却查不出病因。不少人因此被误诊或者错误地实施了手术等过度治疗。在刚刚公布的最新世界卫生组织疾病分类中,这种病刚刚有了名称,被定为综合医院医学无法解释的躯体症状。我市专门接诊这些怪病患者的第五人民医院“神志科”才刚刚开诊一周,就已经接诊了一百多个“怪病”患者。

  统计 开门一周来百余人

  第五人民医院神志科才开诊刚一周,就已经接诊了100多名被“怪病”困扰的市民了。 “最多的时候,我一天就要接诊近了20名这样的病号。 ”神志科主任尹爱兵说,他们中很多已被“怪病”折磨了好多年了,四处求医都查不到病因。其中,最多的一个病号光为了查病因就花了3万多元钱了。

  “其实,在咱们青岛很多人都有这样的遭遇,虽然身体上很难受,但是去了很多家医院花了很多钱却查不出病因来。但是在刚刚公布的最新世界卫生组织疾病分类中,这种病刚刚有了名称,被定为综合医院医学无法解释的躯体症状。”尹爱兵说,根据卫生组织的统计,到综合医院就医的人群中30%-40%人有这样的情况。只不过以前这些人有的被误诊为亚健康或者接受了过度的错误治疗。

  病例 两次生气左腿变瘸

  家住市南区的叶先生今年36岁,年轻时喜爱足球,身体还算结实。就在2008年5月底,和家人大吵一架后,叶先生闭门不出,躺在床上生了三天气。第四天气消后,当他刚要从床上站起来时,突然感觉左腿膝盖处开始打弯,他使劲才把整条腿伸直。走起路来,左腿已经不太利索。半年后,叶先生和妻子闹起别扭,又生了一次气。这下他的腿更严重了,左腿不仅伸不直,连走起路来都一瘸一拐的。四处求医问药,但每次检查,都无法确定他究竟患了什么病。昨天,叶先生来到神志科病房,经检查,身体完全正常,并未患器质性疾病。神志科主任尹爱兵介绍,叶先生的病就是典型的“怪病”,查不出病因,但身体却有反应。按常理来说,生两次气不可能导致腿变瘸,应该是他平时想的太多,负担和压力太重,并且不断关注自己的病情,长时间的郁闷导致身体出现异常。

  另外,52岁的李女士曾长有子宫肿瘤,去年在医院切除,手术很顺利,可李女士总是担心自己的肿瘤复发并食不甘味。近日,在家人陪伴下,她来到神志科病房接受治疗。经诊断,李女士的疾病是由植物神经紊乱及一定心理问题造成的,通过一段时间的中草药调理和心理咨询,目前已有好转。

  “怪病”有别于“亚健康”

  神志患者常见头晕眼花、胸闷气短、出虚汗、睡眠差等症状,被许多市民误认为亚健康。尹爱民介绍,两者存在明显不同。亚健康指身体本身出现问题,而神志病则多是患者身体健康、心理出现问题,由抑郁、焦虑导致的躯体症状。(记者 田璐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