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太阳能热水器超期服役普遍 成定时炸弹易招雷击(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23 15:07:25 字号:TT

支架超期服役承受不住强风太阳能

支架超期服役承受不住强风太阳能

    近两个月,台风频频光顾我国东南沿海。台风过处,一些小区屋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因安装不当或维护不利,有的被吹断支架,东倒西歪,有的则悬在屋顶,摇摇欲坠,构成较大安全隐患。为此,青岛市消保委联合京津沪等21城市消保部门及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发出消费警示:当心太阳能热水器不禁风雨成隐患。记者调查发现,岛城约6万台太阳能热水器超期服役,不少热水器由于安装不规范,

成了“引雷器”。

    老“太阳能”腿太累了

    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第一波太阳能热水器安装高峰期大约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当时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如今都已经到了该“退役”的年龄,但调查显示,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通常会忽视支架的“寿命”,很少会意识到其危险性,更没想到过维护和更换。

    为确保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市消保委联合北京、天津、上海等21家城市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定期检修太阳能热水器及支架,避免伤人又赔钱。 22家单位还呼吁太阳能热水器厂商,确保支架材质、提高安装服务的专业规范化水平。同时呼吁国家尽快出台包括防止太阳能热水器漏水、漏电、起火、坠落在内的一系列强制性国家安全标准,以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太阳能产业健康发展。

    超期服役现象普遍

    记者昨日对岛城的热水器支架现状进行了探访,发现支架带“病”工作的现象非常普遍,很多支架都用了十几年仍未更换。

    在江苏路一老式居民楼楼顶,记者看到一架老旧的太阳能热水器悬在楼顶,热水器外壳和支架已经锈迹斑斑,支架固定处也已经松动,一旦遇到大风很可能脱落下来。热水器离马路仅一墙之隔,墙外不时有来往的路人。“这个热水器得有八九年了吧,风吹日晒的都不大行了。 ”小区居民马女士告诉记者,上次台风登陆时,小区楼上一个热水器被吹掉了,幸亏没有人受伤。

    记者走访发现,太阳能热水器支架老旧的情况比较普遍,多存在于一些建成年代较久的小区内,而对于支架老旧的现状,很少有业主意识到要及时更换。

    热水器成了“引雷器”

    记者在一些小区走访发现,许多在楼顶上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没有避雷设备,万一打雷就有可能成为“引雷器”,直接将雷电引入居室,造成物品以及人员的损伤。在莒县路一小区,一幢小高层楼顶摆放着五六个热水器,几乎全部高于楼沿上的避雷线。

    在宁夏路二轻新村小区8号楼楼顶,3个热水器都较为老旧,一条条输水管透过楼顶通向居民家中,但在热水器旁均未安装小型避雷针,热水器上也未发现有其他防雷设施。记者采访发现,居民大都不知道安装热水器的防雷事项,而热水器销售商也不会主动向居民提出。

    在二轻新村、湛山小区、浮山后小区等处,提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需要注意防雷,多数居民也是一脸茫然。

    6万台热水器存隐患

    记者探访发现,和空调外挂机类似,岛城绝大多数超期服役的热水器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购买,距今已经十几年时间了。皇明太阳能售后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合格的太阳能热水器一般使用年限为15年,一般热水器表壳会涂上一层防锈材料,而支架则很少涂防锈材料,因而支架寿命比热水器要短,有些支架甚至仅用两三年就被腐蚀坏掉了。

    记者从市消保委了解到,据初步统计,青岛太阳能热水器不少于60万台,这些太阳能热水器中使用15年以上的 “高龄”至少占10%,也有6万多台,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由于青岛夏季暴风雨天气较多,裸露在外的热水器支架很容易锈蚀,如果不及时更换会掉落发生危险。

    每5年应换一次支架

    从事电器维修的邓锋告诉记者,太阳能热水器支架主要由角钢、镀铝锌钢板组成,但一些小公司用生铁制作支架,导致支架的寿命只有两三年,如果超过这个年限,则存在年久失修而断裂的隐患。邓锋透露,由于部分太阳能热水器厂商将售后服务外包给一些公司,加上热水器的利润越来越微薄,一些公司就开始在支架上偷工减料。

    邓锋告诉记者,青岛夏季雷雨天气较多,对支架的腐蚀性较强,加上经常遭受台风袭扰,支架的安全性要求比较高,为了保证热水器的安全,支架最好五年左右就更换一次。

    安装不规范易招雷击

    对于热水器安装不合规范的情况,青岛市气象局防雷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岛属于多雷地区,年平均雷暴日为20.8天,最多的年份达28天,是雷暴灾害影响最大的地区之一。

    由于一些居民对防雷知识了解不多,在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时未能符合防雷要求,太阳能热水器安装位置高于避雷针或者避雷线会增加雷击的风险,雷电会通过输水管直接传入家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市内一些老式居民楼并未安装避雷针等防雷设施,如果再不规范安装太阳能热水器,遭受雷击的概率将会更大。因而,市民安装热水器时一定要合乎规范。(记者 李德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