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社会 > 正文

捡破烂老人捐11万爱心款 交党费留名工人阶级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2-06-26 15:41:16 字号:TT

退休后捡破烂扬州老人捐11万建爱心基金

退休后捡破烂扬州老人捐11万建爱心基金

原题:退休后捡破烂扬州老人捐11万建爱心基金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记者从杭集派出所民警的口中获悉,昨天上午,该镇王集村王一组84岁的捡破烂老人张忠泉带着自己的全部身家11万元钱走进了派出所,希望派出所能帮他把这笔钱存起来作为爱心基金,并将每年的利息用来交他的永久党费,他还表示,百年之后,他还将捐献自己的遗体。

  捡破烂的他拿11万元建爱心基金

  昨天上午,一位衣衫褴褛、白发

苍苍的老人骑着自己破破烂烂的三轮车来到杭集镇派出所的门口,声称要找人民警察,接待他的派出所民警陆叶和他的同事们都以为老人遇到了麻烦,可能是走丢了。但出人意料的是,老人竟从打着补丁的衣服口袋里掏出了一张存有11万元钱的银行卡,放在民警办公桌上,要求民警帮他把卡保存起来。存着这多么现金的银行卡不交给亲人,怎么跑到派出所给了警察?正在民警们纳闷的时候,老人竟表示,要将这笔钱捐给派出所,成立一个爱心基金,用这笔钱的利息来永久地交党费,每年一千,剩下的用来支援各种救灾,希望杭集派出所能够代办。

  捐了全部身家,他还要捐献遗体

  据杭集派出所民警陆叶介绍,张忠泉昨天到派出所不仅要求捐掉自己的全部身家,还要求在自己归天后捐献出自己的遗体,不管是器官移植还是做医学实验都可以,他愿意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国家和人民,有关遗体捐献的手续和文件,他希望杭集派出所能够代为办理。老人今年已经84岁了,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所以他很早就把“身后事”想好了,他还特意关照自己的干儿子王政,自己死后不许大肆操办,只要为他立个墓碑,墓碑上也不许刻他的名字,还是写“工人阶级”。

  低调的老人

  他交党费不留名,就叫“工人阶级”

  杭集派出所的民警还表示,老人把钱交给民警的时候还特意提了一个要求,钱交给派出所后就跟他没有任何关系了,每年上交的党费也不要写自己的名字,就写“工人阶级”。对于捐款为何不用真实姓名,老人表示,自己就相信警察,他也多次受到警察的帮助,帮他推个车,给他递口水,

  “我以前是个普通的建筑工人,我做事也普普通通,我就叫工人阶级。”

  老人说,“解放前,我家里很穷,只能当起了卖货郎,每天挑着一百多斤的担子走一百多里路。解放后,我当起了建筑工人,还两次被评为省里的劳动模范呢!我很感激党和政府,国家给我的退休工资我不能乱花。”

  近百张捐款回执,多是“关爱下一代”

  当记者问及老人以前还做过什么好事的时候,老人起身在箱子里找出了一本厚厚的本子和许多荣誉证书。记者粗略地翻看了一下,有近百张的捐款回执,老人还特意分了类,包括希望工程、社会捐款和党费收据。在希望工程一类里,记者发现大多是捐给儿童的,有赞助“六一”儿童节的,有支持残疾儿童康复的,有给儿童订图书和报纸的。老人表示,自己之所以这么关心儿童是因为他们是祖国的下一代,他所做的所有好事也都是为了教育下一代。

  坚持的老人

  看完电影《雷锋》,开始数十年做好事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张忠泉老人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上,他说他做好事是因为《雷锋》这部电影。从一九六几年开始,张忠泉便开始了他的学雷锋生涯,那时候,他还在南京的一家单位食堂上班,“我看见单位里的灯泡坏了,就拿自己的工资去买了新灯泡悄悄换上,单位里的打气筒坏了,我也买了新的悄悄放回去给大家用,一个月的工资基本都花在做好事上了。”

  一开始张忠泉还只是在单位里帮帮大家的小忙,后来他就慢慢地开始给别人捐款。老人拿出一张最早的捐款证明,是1984年“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社会赞助活动办公室给他手写的,那时他捐了100元,这100元在那时已是一笔“巨款”了。从一九九几年开始,他交党费每年都是1000元。2010年,张忠泉还向他的老家盐城市慈善总会捐了10万元。前前后后一共捐了多少钱,老人自己也记不清了。

  “抠门”的老人

  他吃得差穿得破,

  是个“老抠门”

  据陆叶介绍,张忠泉老人退休后一直以捡破烂为生,这11万元钱是老人的退休工资和卖破烂的钱一点一点攒起来的,已经攒了很久了。记者在赶往张忠泉家的途中得知村民们都管他叫“老抠门”,说他平时特别节俭,对自己特别苛刻,吃得丑、穿得破、住得差。

  张忠泉目前暂住在自己的干儿子王政家中,家里没有什么家具,一张小床旁边就是他烧饭的锅灶,家用电器就是一台已经不能用的冰箱和一台用来看新闻的电视机。老人身上穿的汗衫也已经破了几个洞,他的晚饭就是一碗烧豇豆和大半碗米饭。老人还患有肠炎、关节炎和前列腺炎,已经是多年的老毛病了,但他舍不得去医院治。

  他是个怪人、奇人,更是好人

  杭集派出所民警表示,他们在办案过程中还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奇人,他们平时除了处理一些案件,做得最多的就是调解纠纷、寻人寻物,跟老百姓打交道,平时看电视、看新闻也会知道一些像感动中国那样的好人好事,但觉得离他们还是有点距离。“但这个老人就生活在我们身边,几十年来一直坚持不懈地做好事,捐善款,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没有享过一天福,考虑的全是别人,全是怎么回报社会,真是太难得了,我们要号召全体公安民警和全社会向这位老人学习、致敬。”杭集派出所一位民警这样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