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大学生毕业留青热情降低 6成90后期望月薪超3千元(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8-11 12:43:22 字号:TT

    近日,青岛市人力资源管理协会发布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四所驻青高校2012年应届毕业生薪酬等就业情况调查结果,结果显示,这批90后毕业生,近六成的期望月薪在3000元以上。在工作地区的选择上,选择青岛及周边就业的学生比去年下降了11个百分点,坚决不去小城镇及乡镇上班的毕业生则上升了5个百分点。

    毕业生留青热情有所降低

    此次调

查结果显示,毕业生的留青热情有所降低。今年55%的毕业生希望能在青岛及周边地区就业;选择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毕业生占49.45%;选择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中部大中城市分别占到了25.14%、20.65%、19.20%、16.56%;西部城市和小城镇则较少有人选择(选项为多选)。

    较大的发展机会成为毕业生选择就业地区的主要原因,占调查人数的77.10%;其他依次是良好的生活环境、良好的人才政策和良好的创业环境等,所占比重分别为31.67%、25.94%、20.83%(选项为多选)。

    和去年的数据相比,一是选择在青岛及周边地区工作的大学生比去年下降了11个百分点,二是坚决不去小城镇及乡镇上班则上升了5个百分点。

    “去年我们毕业时,班里留青的同学有三分之一吧。”曾就读于青岛科技大学的小邢说,因为很多同学都是山东的,家乡发展也不错,选择回家的很多,个别人去了北京、上海。其实很多同学也想留在青岛,但只身在青岛打拼难度挺大,回家发展日子会幸福得多。

    今年整体薪酬期望高于去年

    在行业选择上,收入高成为毕业生最看重的方面,占到总调查人数的51.67%;看重创业机会的人数比例占20.52%。整体数据同去年相比,选择高收入占比今年上升了8个百分点,而选择创业者也上升了5个百分点。

    今年整体数据同去年相比,整体薪酬期望高于去年。每月1501元至2000元之间下降了6个百分点,2001元至2500元之间下降了11个百分点,2501元至3000元之间基本持平,3001元至4000元之间则上升了近5个百分点,4001元至5000元之间则上升了近8个百分点,5000元以上也上升了8个百分点。

    在薪酬标准考虑方面,各高校基本一致,但同去年相比,主要是在基于自身评价方面上升了15个百分点,这一届毕业生更加自信。

    国考热情下降国企选择增多

    在单位性质选择方面,中国海洋大学毕业生更钟情于国家机关,其他三高校则是国有企业多于国家机关,同去年相比,选择国家机关的毕业生降低了7个百分点,这也说明国考热在降温;去年占第二位的是外资企业,但今年外资企业的选择排在了国有企业之后。

    青岛企业中,海尔、海信是毕业生选择最多的企业,青啤、青建、一汽、青岛港、朗讯、软控等也是比较受欢迎的企业。这个排名与去年相比,前三名是一致的。

    企业吸引力方面,发展潜力、薪酬和福利、企业文化和氛围成为多数毕业生看重的方面,分别占到59.13%、56.77%、48.40% ;经营理念、企业规模、企业知名度与美誉、领导人风格分别占到41.23% 、37.79%、32.64%、30.11%;此外,培训机会占26.16% ,激励机制占21.12% ,国际化趋势占16.86%,行业特点占9.35%(选项为多选)。

    ■专家

    传统人力资源得改改管理方式

    谈到90后职场新人,有些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直言颇为头痛。“我们现在是差不多的招聘会就去,但是人总是不够用,跳槽的太多。”在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做人力资源管理的张女士说。

    90后职场新人如何管理,成了很多企业面临的问题。8月10日,第一届半岛蓝色人力资源国际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青岛市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秘书长陈兰涛认为,职场新人的缺点主要集中在轻率离职、吃苦耐劳精神差、不愿加班、不愿从事重复单调的工作等方面,他们更愿意考虑如何享受生活,更看重工作的舒适度、注重人情化管理的工作氛围,同时他们又年轻有活力,学习力强,富有创新精神。

    陈兰涛说,在人们越来越享受生活、崇尚张扬个性的大环境下,人力成本将越来越高,这对那些不具备议价能力、尤其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将是一项严峻的挑战。加班文化、罚款文化将从不受人待见发展到令人憎恨,企业要扬长避短,对新人不要急于求成,要把好进人关和培训关。此外,现在很多企业所谓的人力资源管理者,还是传统意义上干人事的,也就是管理个档案,参加个招聘会,这已经跟不上时代要求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