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地铁最复杂地段贯通 海底世界未受影响(图)

来源:早报-- 2012-08-11 06:44:34 字号:TT

  头顶水箱爆破施工

  在人汇区间的施工中,最让施工人员紧张的恐怕就是青岛海底世界了,作为青岛标志性重点旅游景点,它恰恰处于人汇区间暗挖隧道的中间位置,在施工过程中如何控制爆破技术,可让施工方备受考验。

  据该项目部总工程师刘辉介绍,青岛海底世界内,大部分展览水箱是由亚克力玻璃建成的封闭空间,里面有几百种海洋生物,数量超过上万,而动物对震动及噪音的敏感度又特别高,同时玻璃质的展

览水箱也无法承受较大的爆破震动,同样爆破也会影响到游客的游览,因此对隧道暗挖的爆破技术要求较高。刘辉说,施工前他们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由于前期工作到位,爆破期间,海底世界里的特殊“居民”和游客没受到任何影响。

  相关链接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青岛地铁3号线01标段是一期工程穿越文保建筑最多的标段,全标段要穿越18处文保建筑及旅游景点,而人汇区间隧道施工就下穿、旁穿了5处文保建筑,分别是大家熟悉的阿里文故居、康有为故居、海滨旅馆旧址、青岛万字会旧址、朱树屏故居。刘辉说,这些文保建筑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一旦在施工中造成破坏,将无法修复,这种损失是万万不能出现的。为此施工中对于爆破震动及地表沉降控制要求也就格外高,最终顺利完成了穿越施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