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地铁实战演练 施工段塌陷及时抢险(组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7-02 01:36:17 字号:TT

青岛地铁实战演练 施工段塌陷及时抢险

青岛地铁实战演练 施工段塌陷及时抢险

青岛地铁实战演练 施工段塌陷及时抢险

    青岛新闻网7月2日讯  6月30日,青岛地铁公司在南京路地铁施工现场举行了地铁工程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此次演练假设正在施工的地铁南京路段地下隧道由于地质突变,突然发生坍塌。

    现场1

    施工单位第一时间自救

    演练开始,施工单位安全员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立即拉响撤离警报,组织各掌子面工人撤离至安全区域并清点人数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组织抢险自救,

全力控制险情的发展和蔓延,同时向122交警和管线产权单位报警请求支援,并向地铁公司汇报情况。

    地铁公司相关处室负责人在接到汇报后马上进行部署,赶赴现场。此时施工单位已协助122交警拉设警戒线,封闭路面交通,制定初步抢险方案,组织力量封闭掌子面(地铁地下隧道现场)。根据现场情况,地铁公司启动青岛市地铁工程突发事件四级应急响应,并迅速成立了现场指挥部。

     现场2

    统一部署多部门协同排险

    虽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初步控制了事态发展,但由于该处地质条件复杂、围岩变化快,初步举措并未从根本上消除隐患,进而导致险情突变,拱顶继续塌方,引发掌子面冒顶,污水管线破裂。此时现场指挥部立即会同各抢险单位的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迅速制定抢险方案,组织各种抢险力量依次就位,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应对。专业抢险队中铁隧道局和第一市政,以及相邻标段抢险队也赶到现场参与救援。应急救援专用设备阿特拉斯钻机也调集到现场。管线产权单位抢修人员也已组织人员封堵污水管线管路、关闭自来水管线阀门。

     现场3

    奋战一小时有效控制险情

    在抢险过程中,施工方监测单位及第三方监测单位对坍塌周边地表沉降、建构筑物进行加密监测,实时汇总监测数据。经过掌子面封闭、回灌混凝土、回填砂石至路面、钻机打眼注浆等一系列紧张的抢险救援,最终完成临时场地、路面清理和恢复工作。通过监测数据汇总分析,现场勘察,专家研判,经过1个多小时的抢险,险情得到控制,危险因素已经消除,应急响应终止,顺利结束综合应急演练。

    记者了解到,此次应急演练共出动参建单位、产权单位以及交警等部门130多人参与,充分体现了地铁应急处置过程的综合性与协同性。整个演练过程完全按实战要求进行。

    据了解,青岛地铁施工目前平稳有序,各项安全措施得力。之所以实施本次应急演练,是为切实增强安全施工理念,锻炼和提高青岛地铁各参建单位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和完善事件防范与应急救援的联动机制,科学应对和处置地铁建设过程中的各类突发事件,迅速排查和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