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高温天果蔬摊海鲜摊保鲜愁煞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8-03 07:44:07 字号:TT

  入伏后青岛气温连连攀升,农贸市场里的蔬菜摊主为了让菜保鲜不浪费跟“高温”斗智斗勇,水果摊、海鲜摊的摊主也是使出了各种招数。记者发现,夏日里的“保鲜战”拼的还是银子,有海鲜摊主反映这一个月光买冰就花了近2000元。

  水果店:

  葡萄桃子损耗大

  “这葡萄怎么感觉不新鲜了?颜色怎么还发红啊?”昨日,在崂山区一小区超市门口,一位年轻的女士正在挑选水果。“早晨进了两箱葡萄,下午天气有点热

,你要是想要给你便宜点。”摊主边说边掏出袋子。“这桃子也这么软了。”年轻的女士没有理会摊主的袋子,看了一圈走人了。摊主黄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天气热,水果最不好保存,像葡萄、桃子最难伺候,到了下午都打蔫,即使便宜卖也不好卖。”

  该小区门口有三家较大的水果摊,其中一个水果摊的老板介绍说:“这么热的天气,最容易坏的就是桃子,常温下只能放一天。其他的,梨很容易干;葡萄、香蕉之类的很容易碎;这些都是损耗。”老板一说起桃子就摇头,原来,前天才进的五箱桃子,当天晚上就扔了一箱。

  记者在成武路附近的一家水果店采访时,店主掰着手指给记者算起了账:苹果、香蕉这类水果损耗率差不多有5%;桃子、葡萄的损耗率高达10%-15%。“其他季节每月电费1000多块就够了,但现在这种天,每月至少要2000多块。外面很热,水果店一般不关门,室外的热气都会直接进到店里,为了保证水果的新鲜,我们都把空调和冰柜的温度调得很低,经营成本噌噌就上去了。”

  蔬菜摊:

  每天少进三成货

  昨日下午四点半,记者在团岛农贸市场转了一圈,到了傍晚很多蔬菜都开始“打蔫”,“受害”最严重的莫过于绿叶菜。

  看见记者挑菜,摊主赶紧吆喝:“晚上便宜了,这些油麦菜一共给我4块钱吧。”攀谈中,摊主告诉记者每天大概要扔掉十分之一的菜,这些天温度高,每天如此。记者看到,这种高温天,菜类最难保鲜,因为气温高,菜里的水分蒸发得快,很容易发干或者腐烂,基本放不得,隔夜肯定坏掉,没法再卖。

  另一位摊主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不能多进,烂掉了都是钱,还不如少卖点划算。似乎少进货成了农贸市场摊主的 “共识”,“到了夏天我每天少拿三分之一的货,这也是经验。”

  海鲜摊:

  本月买冰花近2000元

  “要打包送人吧?等一下。”昨日中午,记者在小港水产品批发市场看到,进门处的一位海鲜摊主正在给顾客打包海鲜。随后,该摊主告诉记者,“现在就是耗水、耗电!干我们这行的,就是用水、用电多,到了夏天很明显。”

  “我们每天需要用到1米多长的冰条6-7条,每条要10块钱,一天下来就是60多块钱,一个月光买冰就要近2000块钱,到了夏天用的比平常时候多,这个花费很大。”(记者 景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