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六措施防范台风:切记清理窗台杂物

来源:-- 2012-08-02 16:35:32 字号:TT

    防台小常识

    台风,是一种热带气旋。所谓热带气旋,是指发生在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急速旋转的低压涡旋,常伴有狂风、暴雨和风暴潮。台风是我国沿海地区,特别是广东、福建、浙江、江苏、上海等地经常出现的一种灾难,其发生有明显的季节性。

    热带气旋风力等级

    热带气旋风力等级划分的原则是以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为标准,划分为热带低压(中心最大风力6至7级)、热带风暴(中心最大

风力8至9级)、强热带风暴(中心最大风力10至11级)、台风(中心最大风力12至13级)、强台风(中心最大风力14至15级)、超强台风(中心最大风力16级及以上)6个等级。

    台风预警信号

    台风预警信号共分5级,分别是白色、绿色、黄色、红色和黑色。白色台风信号表示热带气旋48小时内可能影响本地。绿色台风信号表示热带气旋24小时内可能或已经影响本地,平均风力可达6至7级。黄色台风信号表示热带气旋12小时内可能或已经影响本地,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红色台风信号表示热带气旋12小时内可能或已经影响本地,平均风力可达10级以上。黑色台风信号则表示热带气旋12小时内可能或已经影响本地,平均风力12级以上。

    防范台风的措施

    1.清理窗台,将放置在窗外不锈钢框架内或阳台上的花盆、杂物搬进室内,检查雨篷、空调室外机的固定架是否松脱。如果阳台封有铝合金窗或塑钢窗,必须检查窗架是否需要加固。

    2.储备食品,如果家中只有老人,而菜场、超市离家又较远,不妨多买些水果、蔬菜、鱼肉等副食品储存在冰箱里。

    3.停骑单车,12级台风刮来时,整个人体受到的风力约有100公斤。就是8级风力,人体受到的冲力也很大。如果骑自行车、助动车或摩托车,受到的冲力可能更大,车头可能漂移失控。

    4.开车降速,看清道路,因为台风带来的风雨时大时小,如果突然刮起强风,行人很可能身不由己被刮至车前,车速过快会来不及刹车。在过下通式立交桥前要先降速,看清桥下有无可能导致车辆熄火的积水。

    5.避免外出,台风伤害的预防重点时间是台风登陆前1至6小时,尤其是登陆前3至4小时,市民尽可能避免在此时间外出,防止被强风吹落的高空物品如广告牌等砸伤,防止行走在路上、桥上、江河湖泊边被强风吹倒或吹落水中。路上看到有电线被吹断掉在地上,千万别用手触摸。

    6.如遇雷雨大风,应及时将正在运转的家用电器电源关闭,并拔出插头;不要赤手赤脚去修理家中带电的线路或设备;如果家中不慎浸水,应立即切断电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