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记者探访青岛市政府第一哨 高大帅头上顶砖领口扎针(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8-02 15:48:22 字号:TT

市政府门口的岗哨,武警战士每天风雨无阻地在这里执勤站岗,期间必须保持一个姿势,一动不动,满头大汗都不能擦。

摆臂训练时 ,战士们手里拿着3斤重的砖头。

    炎炎夏日,不少市民都躲进了空调房里,可部队的战士们却顶着大太阳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8月1日建军节当天,记者探访了位于市政府的“岛城第一哨”,看看武警战士们是如何苦练技能的。

    “第一哨”要选“高大帅”

    在香港中

路市政府门口,有两个岗哨,武警青岛支队某中队战士每天风雨无阻地在这里执勤站岗。由于任务重要,位置也重要,这里被称为“岛城第一哨”。当然,能在这里执勤的战士也是千挑万选出来的,不仅技能好,形象上也要符合“高大帅”。

    1日上午10时许,正值换岗,战士们宣誓之后,两两进行了对接。记者了解到,一班岗就是两个多小时,期间必须保持一个姿势,一动不动,满头大汗都不能擦。战士们说,夏季执勤的最大挑战就是高温,每天下午两三点钟是最热的时候,一班岗下来,战士的皮带扣都被晒得滚烫滚烫的,不敢伸手摸。

    头上顶砖领口扎针

    在“岛城第一哨”执勤,形象很重要,战士们的口号是“形象重于生命”。为了保持好的形象,第一项基本功就是站功,头要正,颈要直,口要闭。日常训练时,战士们的领口两边都扎上大头针,头一动就被针扎。有时,战士们头上还顶上砖头。

    为了将两腿夹紧,站得笔直挺立,战士们训练时用上了扑克牌,两膝间夹着一张扑克牌,站立不动。夹扑克牌练得差不多了,战士们又开始夹石块。战士们就这样笔直地站2个小时,全身上下都僵硬了,关节处针扎一样疼,但战士们面容不改、眉头不皱。

    眼睛要亮,看上去才刚毅有力量。眼神训练也是战士们日常训练的一项。战士们在太阳最毒的时候,眼睛也一眨不眨地直视前方。平时训练时,战士们都会瞪出眼泪来。

    升旗误差不超过1秒

    除了担负岛城第一哨的职责之外,这里的战士们还担负着升国旗的重任。“市政府每天的升旗仪式,都是由这个中队的国旗班手动升起的。”中队长詹志刚告诉记者。

    1992年出生的李亚飞是国旗班的升旗手。为了确保国旗和国歌完美匹配,他跟着音乐一遍一遍磨合。49秒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除去前奏还有40秒,“误差必须保持在1秒范围之内,只要误差超过1秒,就算是一次失败的升旗仪式。”李亚飞说。

    除了升旗手外,升旗仪式上还有甩旗手。1991年出生的孔德生就担任甩旗手。“甩旗时,既要姿势优美,又要达到一定的力度。”孔德生说,为了达到这一效果,平时他都会拿着哑铃片来练习。“一开始右手拿起哑铃片向一边甩出时,身体会晃动,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身体和手臂再也不会晃动了。但由于训练力度过大,右臂肌肉被拉伤了多次。

    这里年龄最大的战士出生于1984年,年纪最小的战士出生于1995年。跟同龄人相比,这些80后、90后战士的娱乐方式有些“落伍”。“平时都忙着训练,休息的时间比较少,而且部队纪律比较严格,不能玩网络游戏。”战士们说,篮球、象棋、军旗是他们最主要的娱乐方式。“最‘时髦’的娱乐方式就是几个人联机打CS。”

    链接 奥帆赛上熟记130多个国家的国旗、国歌

    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升旗仪式引来颇多微辞。记者了解到,国旗班的战士还担任了2012年海阳亚沙会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赛的升旗仪式。咱岛城的国旗班战士们是如何执行奥帆赛升旗仪式的?战士们说,奥帆赛颁奖仪式要为9个级别11个项目颁奖,共33次手动升旗,必须要严格保持旗帜匀速运动,且不能眨眼,因为每一秒都有无数个闪光灯在眼前晃动,任何一个细节都会被完整地记录下来。

    “参加奥帆赛的国家有130多个,我们要牢记这些国家的国旗、国歌的旋律以及时长,以确保万无一失。”战士栾风尧担任过奥帆赛护旗手,他说,130多个国家的国旗全部是死记硬背下来的,而国歌则是反复听,牢牢记住旋律和时长。栾风尧自豪地说,他们从来没有失误过,误差都是1秒以内。(通讯员 谢国军 记者 高丽 李保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