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居民防台六大常识 强风来袭如何应对

来源:浙江日报-- 2012-08-02 16:35:32 字号:TT

    发生地质灾害怎么办

    地质灾害易发生在强降雨期间及雨后的一至三天内,易发地点在山区高陡边坡、矿山宕面、坡脚沟口等地段。在发生地质灾害时,如果当时你正在滑坡体上,要迅速环顾四周,向较为安全的地段转移。跑离时向山坡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是很危险的。当你无法跑离时就地抱住大树等物或原地不动。当你处在滑坡体前缘或崩塌体下时,应迅速向两边跑离,尽快脱离危险区。

    强风来袭如何应对

    在强风中,各类危旧住房、临时建筑、脚手架、电线杆、树木、广告牌等很容易倒塌。因此,在台风来临时,千万不要在以上地方避风避雨。

    强风还会吹落高空物品,因此,每户家庭都要及时固定好花盆等物品,建筑企业要整理堆放好建筑材料、工具等。

    出现断电怎么办

    大风容易吹断输电线路,造成供电中断。看到有电线被吹断,掉在地上,千万别用手触摸,也不要靠近。因为下雨天积水极易导电,应马上拨打电力热线95598,通知电力抢修人员。

    如果家中突然停电,最好把电脑、电视机等电源插头拔掉。住在低洼区域的百姓,如遇家中进水,要及时切断电源,以防漏电。

    如遇家里停电,要及时关闭家用电器,避免通电后电流对电器的冲击、损害。

    走路远离河湖海桥

    台风带来强降雨和强风,在路上、桥上、水边行走,很容易被吹倒或吹落水中,导致摔死摔伤或溺水事件。因此,在台风来临前,一定要及时在安全的地方避风避雨,尽量避免在靠河、靠湖、靠海的路堤和桥上行走,船只要及时回港避风、固锚,船上的人员必须上岸避风,车辆尽量避免在强风影响区域行驶。

    远离风暴潮影响区

    风暴潮容易冲毁海塘堤防、涵闸、码头、护岸等设施,甚至可能直接冲走附近人员,造成人员伤亡。因此,台风来临前,沿海地区从事塘外养殖群众和处于危险堤塘内的群众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开车出门,路面严重积水怎么办

    台风过后,路面会有树枝、玻璃等杂物,还有许多水坑,开车出门遇到这些情况怎么办?

    如果积水超过轮胎的一半,就不能涉水。如果水不深,也要先停下来观察其他涉水而过的车辆是否通行顺畅,判断地面是否有深坑或障碍物。

    决定涉水,要先关掉空调和音响设备,关紧门窗。在积水路段行驶,必须维持低速,防止水花溅到发动机上部的电器造成熄火。万一熄火,不要再点火启动,可以把车推离积水路段。

    离开积水路段后,不能立即快速行驶,因为刹车片溅水后刹车不灵敏,要低速开一段时间,等刹车片上的水分甩掉、蒸发后再正常行驶。(本报记者 刘刚 整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