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新客站安置房开工 7000户国棉大军搬新家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2-18 05:58:35 字号:TT

青岛新客站安置房开工 7000户国棉大军搬新家

青岛新客站安置房开工 7000户国棉大军搬新家

青岛新客站安置房开工 7000户国棉大军搬新家

青岛新客站安置房开工 7000户国棉大军搬新家

  昨天上午,铁路青岛新客站居民安置房(海怡新城)在李沧区沧安路举行开工仪式,这是全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安置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市政协主席孙德汉、副市长王建祥等领导出席仪式,并为该项目奠基。该片安置区规划总建筑面积约93.5万平方米,涉及拆迁安置居民近7000户,其中多数是原国棉六厂、国棉九厂退休职工及其家属。预计居民在2014年3月份就可以住上新房了。

  现场

  住房困难户将迎春天

  “这个安置区的居民绝大多数是原国棉六厂、国棉九厂退休职工及其家属,“现有的”居住条件非常简陋。”昨天,李沧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位于沧台路的国棉六厂九厂职工宿舍面积普遍偏小,居住面积在45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困难户达2700余户,占总户数的40%,其中最小的还不到20平方米。房屋建设年代较早,多数为上世纪70年代以前的房屋,其中最早的建于上世纪20年代,属于典型的棚户区,这在全市也是最大的棚户区。受益于拆迁补偿政策,国棉老厂的困难户成为此次拆迁的受益者,也将迎来一次新的春天。

  25平方米可换63平方米

  2011年3月20日,铁路青岛北站周边区域房屋征收工作正式启动。此次房屋征收范围为环湾路以东、四流中路以西、太原路以北、板桥坊河以南(沧海路以北、沧安路以南、四流中路以西、环湾大道以东不在此次房屋征收范围之内),涉及约7000户居民,其中绝大多数的住户是国棉六厂和九厂的宿舍。按照拆迁政策进行补偿时,以25平方米的居住面积来计算,将在此基础上赠送10平方米的改善面积,这10平方米是按评估价的半价收费,大约3万多元,另外还有7平方米的速迁奖励面积,8平方米的异地安置奖励面积,再加上15%的公摊面积,这样一算,市民可以得到的面积为63.75平方米。

  告别老社区向往新生活

  之前住在太原路的韩美香是国棉六厂的老职工,在昨天的奠基仪式现场,她向记者介绍,在上世纪70年代她住的是平房,到了80年代换成楼房了,但条件不好。“我们挨着固体废弃物垃圾场很近,到了夏天臭味特别大。”看着新房即将开建,韩美香高兴地说,她家以前住的是58.1平方米的房子,安置房建好后,她能分到一个100平方米的房子,除了房子变大变好,每平方米还给1000块钱。

  规划

  2014年将住进新房

  安置房小区定名海怡新城将成为全省第一的大型综合性社区

  搬出棚户区的7000户 “国棉大军”,他们的新家什么样子?李沧交通商务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裴春光向记者介绍,这里将变成国内一流全省第一的大型综合性社区,安置区定名为海怡新城,整个土地面积的五分之一用于公共设施配套,从幼儿园、小学、中学都有。同时还配建体育中心、文化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养老院,购物中心、商业街和大型农贸市场。预计到2014年3月份居民就可以搬进去了。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安顺路(规划)以东、胶济客专既有线以西、板桥坊河以南、沧安路以北,安置房面积54.6万平方米,涉及拆迁安置居民近7000户。安置房建成后将实行封闭式管理,配置社区警务室、智能化安防系统,以及完备的消防、人防设施,同时配备大空间电梯,满足医疗救护要求。

  在户型设计上,海怡新城户型从45平方米到140平方米,类型齐全,从一室一厅到三室两厅,能满足不同住房需求,楼高最低的11层,楼间距控制在60米到70米之间。

  老沧口变身新城区

  计划5到8年打造交通枢纽区、商务区、信息中心区和文化街区

  昨天下午3时,记者来到邢台南路,曾经辉煌了近30年的国棉六厂宿舍就位于这里,只是现场留下的大多是一片断瓦残垣。这片曾经造就过“国棉神话”的区域将变成什么样子?据悉,这里将转型升级成为一个新兴的新城区。

  按照李沧区整体规划,将围绕火车站建交通商务区的核心区,也包括了原国棉六厂和国棉九厂的大部分宿舍区。在这片核心区里边包括以铁路为主形成的交通枢纽区、商务办公区、中心商业区、会展信息中心区以及历史文化创业街区,形成一个综合性的城市中心,计划用5到8年的时间把这样一个城市中心打造起来。另外,在核心区的北部,烟墩山以南地区,7平方公里范围内规划板桥新城,主要是居住功能。

  “新的交通设施建设完成后将彻底改变这个区域的交通区位。”相关负责人称,地铁一号线是南北线,从南边穿过铁路新客站,北边一直连接到板桥新城,然后到流亭机场,这条线可以把南北联系起来,同时,东西有地铁三号线,三号线从北站出发沿振华路,一直通行到李村商圈,再到达市内的主要的功能区。此外,市民从市南出发通行已经建成的环湾大道,经太原路可以直接到达沧口,大大方便了沧口和市南市北四方之间的联系。(记者 原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