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山大青岛校区将加快推进 蓝色硅谷核心区启动(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7-20 14:07:36 字号:TT

    山大青岛校区将加快推进

    王学东介绍,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将加快推进建设海洋新材料、深海技术与装备、船舶装备与仪器仪表、海洋生物与医药、海洋新能源、海洋节能环保、蓝色农牧化和海水综合利用等8大产业方向的孵化器,建设面向公共开放的研发平台,为海洋科研机构和人员的科技研发提供物质条件。全力推进近期签约的重点项目,主要包括中船重工七二五所青岛分部、海洋化工研究院海洋涂料科研中试

孵化器、国家海洋监测设备质检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鳌山涉海综合实验基地、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青岛基地和青岛碧云天科技产业园、哈工大青岛科技园、青岛华硕碳化硅研发中心及海试基地、即发集团技术中心等十几个重点项目,努力打造蓝色企业总部集群。

    此外,将着力打造公共研发平台。突出科技孵化和创新驱动、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两大主体功能,布局海洋科研、成果转化等重大平台项目。先期搞好海洋新材料、深海技术与装备、船舶装备与仪器仪表、海洋生物与医药、蓝色农牧化等5个孵化器平台建设和产业培育工作。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河海新能源、港中旅海泉湾度假城、温泉国际会展度假城等已经启动建设的项目,也将得到加快推进。

    核心区包括温泉鳌山卫

    据王学东介绍,2012年1月31日,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成立中共青岛市委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工作委员会、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管理委员会,为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工委与管委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管委在青岛市蓝色经济推进协调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

    2012年2月17日,青岛市政府发布的《青岛蓝色硅谷发展规划》确定:蓝色硅谷总规划面积 576平方公里,其中陆域规划面积 351平方公里,海域规划面积 225平方公里,包括“一区一带一园”。“一区”即蓝色硅谷核心区,也就是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的管辖范围,包括即墨市鳌山卫镇和温泉镇,规划总面积443平方公里,其中陆域规划面积 218平方公里,海域规划面积 225平方公里,没有青岛市行政中心规划调整和迁移的计划安排。

    王学东表示,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主要负责管辖范围内的统一规划建设、统一产业布局、统一招商宣传;研究制定核心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统筹领导协调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培育、人才引进和基础设施建设;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科技中介组织、科技风险投资,建设孵化器等;统一组织对外招商,为入驻项目及单位提供保障服务;领导、协调核心区内镇政府的经济建设工作;承办推进协调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管辖范围内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和社会事务等工作继续由即墨市负责。(记者 马正拓 杨冰 娄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