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茅台撒完酒疯又玩跳水降至1519元 被中档酒替代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18 07:23:15 字号:TT

茅台撒完酒疯又玩跳水降至1519元 被中档酒替代

    半年来茅台酒零售价一落再落,从2200元高位跌入1600元区间。近日,茅台酒在全国市场的零售价迅速回落引发关注,在岛城酒水市场上也引起不小反响。业内人士认为,价格跳水是茅台酒价格的合理回归,此外也反映出市场人士对茅台酒投资价值的不看好。目前,已经有青岛商家转投其他中档酒欲“替代”茅台。

    零售价格回落

    一瓶53度飞天茅台该卖多少钱?今年4月初,茅台厂家给出了一个答案

:1519元。从去年至今,茅台酒在岛城市场的走势却走了一个过山车的下滑曲线。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1年,岛城市场上的53度飞天茅台,从每瓶1500元左右上涨到1880元左右,在去年年底逼近两千大关。今年春节前,岛城茅台酒零售价继续高歌猛进,节日销售最高峰期,岛城市场每瓶53度飞天茅台已经卖到2200元左右。不过,春节刚过,茅台酒等高端酒的价格就掉头向下,很快跌破2000元,进入1900元区间。

    昨天,记者走访岛城市场发现,茅台酒零售价还在降。“最近刚调了价格,现在售价是1698元。”香港路某外资购物中心销售人员说,现在是销售淡季,送礼的人少,价格自然回落,“每年都是这样。”在台东某商场,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也回落到了1699元。“现在这个价格算很低了。”销售人员说,网上价格和外地价格不具备参考性,因为众所周知市场假酒很多。

    本周,国内有媒体爆出,在众多众多供销商和投资者的抛售下,茅台零售价格最低杀到了1300元。一些全国性的酒类经销商的售价也进入到1500元区间。相比最高点位的2300元售价,茅台半年来降价近千元。

    出厂价还在涨

    与零售价一路走低相反,茅台的出厂价并没有下跌。业内人士曹先生说,当下茅台酒零售价格下跌主要是前期茅台等高端白酒价格飞涨致使供销商大量囤货,而如今资金链紧张、市场需求转淡促使这些经销商纷纷出售囤积产品。此外,茅台酒公司自去年以来在全国加强自营店的建设,打击了经销商的信心,投资者不再看好茅台酒的升值行情。

    对于一些茅台销售人员 “淡季价格正常回落”的说法,部分业内人士并不认可。某商场负责人常经理说,最近几年来,茅台酒从未因为淡季的原因有过任何降价行为,过去两年里即便是淡季,茅台酒价格也一直持续上涨,一些专卖店仍然囤货惜售。“顶多是淡季涨价少或者不涨而已,从来就是涨上去就不跌了。”常经理认为,今年的茅台酒价格连续下跌,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当前的经济形势,还有就是茅台被划为“奢侈品”,一定程度影响了宴会消费。

    至于未来茅台酒的价格走势,有业内人士认为要看国内大经济环境,也有人认为未来茅台酒还将会持续下跌,直至回归到一个较合理价位。不过,一个比较一致的看法是,随着茅台价格的下跌,五粮液、洋河等其他品牌高端白酒也难以高位支撑,或将跟风下调价格。

    部分商家寻“替代酒”

    茅台近两年来的涨价,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出手。2009年以来三年时间,零售价已经从650元/瓶最高涨到了2300元/瓶。许多人误以为茅台酒只涨不跌,但近半年价格跌了近千元,让投资者的梦想破灭。“确实有人囤积茅台,但青岛市场有多少不好说。”曹先生表示,此番茅台酒降价,亏损最大的恐怕就是那批“半路出家”的茅台酒投资者。

    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一些商家和投资者开始转寻其他白酒品类,意图“替代”部分茅台市场。“茅台风头太大了,特别是还被划成了奢侈品,有点树大招风,谁还敢喝?”岛城酒商陈先生说,他今年刚刚代理了贵州的“国台酒”,欲在青岛市场大力推广。陈先生认为,国台酒的“贵州”品质,比茅台低一半以上的价格,都是卖点。他表示,这款酒很快会在青岛上市,“青岛人还是有不少喝白酒的,争取能赶上中秋节促销档期。”

    记者了解到,像陈先生这样引入中端、中高端白酒欲分流高端白酒市场的人士不在少数,一些“潜伏”的优质白酒品牌开始被经销商 “入手”,择机投入市场。例如,有酒商开始囤积“习酒”,准备几个月后推向市场。“这款酒几个月后会快速走俏,有可能会成为国内一线白酒。”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说,他已经拿下了该酒青岛地区总经销,并已入手一批货,他认为这是一个很有前景的投资。(记者 刘文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