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获评全国创业先进城市 每年发放创业补贴超4500万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18 06:40:49 字号:TT

    昨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就业创业工作表彰大会,青岛在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中成绩突出,被评为首批全国创业先进城市。记者昨日从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我市已经有近万名大学生自主创业,每年发放各类创业补贴超过4500万元。

    组合政策扶持创业

    自2009年被确定为首批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放宽创业准入领域、放宽出资限额条件、放宽经营场所限制、放

宽试营业群体范围以及税费减免、创业基地奖励、创业培训补贴等一系列创业政策,在扶持范围上,覆盖了大学生、留学归国人员、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残疾人、复转军人等各类群体,实现普惠制;在扶持方向上,实施点面结合、重点突破,集中资金扶持民营企业和劳动者个体创业;在扶持手段上,综合运用政府资金扶持、信贷支持、税费减免等组合政策。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帮助创业者成功创业,市财政安排5亿元创业引导基金、3000万元的海外人才创业资金、25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1000万元的农民创业专项奖励资金,帮助各类创业人员解决资金难题,其中,在市就业专项资金支出中,每年的创业类补贴均超过4500万元,占就业资金比重20%以上。

    近万名大学生创业

    市人社局统计显示,2009年至今,全市有9442名大学生自主创业,带动大学生就业4.5万人。创业者比例从2008年的0.3%上升到目前的4.8%。由于大学生创业是我市创业工作的重点,我市先后投入近9000万元,建成1个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和44个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总面积40余万平方米。所有入驻孵化基地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实行第一年100%、第二年50%、第三年30%的房租补贴。目前,孵化基地内累计扶持大学生创业者3531人,带动就业18632人,入驻企业营业额累计达16.48亿元。

    为了提高大学生创业水平,实行政府购买创业培训成果和免费创业培训制度,将高校毕业生培训补贴标准提高到2000元。目前,累计培训大学生5082人,经跟踪回访,已有10%的大学生实现创业。(记者 陈珂 实习生 徐睿含)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