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盲人哥怀揣4千元独游东南亚4国 来青练帆板挑战全国赛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17 06:32:06 字号:TT

盲人哥怀揣4千元独游东南亚4国 来青岛练帆板挑战全国赛

盲人哥怀揣4千元独游东南亚4国 来青岛练帆板挑战全国赛

    他是名盲人,但他乐观积极,4月份怀揣4000多元,用24天穿越了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四国,他的“野心”不止于此,还想驾帆板横跨琼州海峡、驾帆船实现环球旅行……他叫曹晟康,今年38岁,老家在安徽农村。近日,曹晟康来到青岛练习帆板,作为唯一一名盲人选手,为全国帆板邀请赛做准备。

    来青岛提高技术水平

    记者初见曹晟康,是在青岛第三海水浴场的沙滩上,他独自在沙滩上散步

,聆听着大海的声音。“现在的风很小,不适合玩帆板,风大一些,我就可以下海了。”曹晟康告诉记者,他虽然已学会驾驶帆板,但为了能在邀请赛上取得好成绩,他特意来到青岛,由青岛帆板冠军张军特训。

    2011年10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曹晟康从电视上听到了翟墨,翟墨的身份让他羡慕,是画家又是航海家,还是200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翟墨的航海经历让曹晟康很向往,从小就很喜欢水上运动的他一直梦想着踏浪前行。“那时我会觉得自己和正常人一样,很有成就感。”为了证明自己,曹晟康决心参加海上运动。

    曹晟康通过朋友与翟墨取得了联系,并在北京见了面,听了曹晟康的故事和想法,翟墨很感动,他决定帮助曹晟康实现梦想。于是,翟墨介绍曹晟康到三亚参加帆船和帆板的训练,并且参加比赛。“我在那里学会了操控帆板,还参加了比赛,但是成绩不理想。为了提高我的水平,翟墨把我介绍给了张军。”曹晟康说。

    被桅杆砸得头破血流

    曹晟康2011年11月到三亚后起初是玩帆船,但盲人操控的帆船造价昂贵,所以转而练习帆板,“别人练习100次就会的动作,我可能需要上千次,甚至上万次。”曹晟康说,操控帆板最难完成的是上板和变向两个动作。由于眼睛看不见,无法用仪器识别,他只能是去感受风向,因此经常把桅杆拉过头摔进水里。此外,帆板在航海的过程中,经常碰到障碍物,正常人可以很轻松绕开,但曹晟康只能凭着感觉走,当帆板被绊住时,他还是会摔到水中。

    曹晟康告诉记者,练习帆板没几天,刚刚学会在板上站立,谁知刚站好,一阵大风迎面吹来,他连人带帆直接翻到了海里。不锈钢桅杆顺着风势重重砸在头上,曹晟康抱着桅杆死不松手。风力变小后,他奋力挣扎从水里爬了出来,继续练习。但他不断听到周围人的呼喊,原来是他额头破了,满脸是血。由于看不见,曹晟康还以为是海水。

    拼搏精神赢得尊重

    3月31日,在三亚举行的帆板热身赛中,他是唯一的一名残障选手。发令枪响起,他驾着帆板逐浪而去。虽然多次掉入海中,但他顽强地坚持下来,最终抵达终点。他的精神感动了所有人,赛事主办方向他颁发了“最佳体育精神奖”。

    “我有很多梦想,近期就想在三亚举办的全国帆板邀请赛中取得好成绩。”曹晟康说,参加完比赛后,他想驾帆板横跨琼州海峡,而他最大的梦想是驾帆船环球旅行。曹晟康告诉记者,为了后两个梦想,他会尽最大的努力去挑战极限。“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不可能,只要你敢拼搏、能吃苦,就有成功的可能。”曹晟康说,既然他看不见这个世界,那么,就让世界看清楚他。

一路打手势 独闯东南亚四国

4月18日,曹晟康带着4000多元钱,和两名大学生一起从云南西双版纳前往老挝。三人是网上认识,按照约定,曹晟康帮对方背电脑、帐篷等,而对方负责翻译和带路。但到了老挝,同伴觉得与盲人同行“不方便”,就给曹晟康买了一张回国车票。但倔强的曹晟康没有放弃。“就算不与他们在一起,我也能在国外游玩一圈。”第二天,曹晟康从老挝万荣出发,一个人拿着导盲杖,背着行囊上路。“我基本上就是文盲,只会说Yes、No等几个简单的英文单词。”曹晟康说,看不见又语言不通,让他在异国寸步难行,衣食住行只能靠打手势。买东西双方全凭良心。

虽然曹晟康的旅程很艰辛,虽然他眼睛看不见,但是他一路用心在感受。他用导盲杖点地,侧耳听着周围人的说话声,他期待能碰到会说汉语的人。终于,路边传来了中国人说话的声音,他兴奋极了,站在街上对着声音传来的方向大喊,“你好,你是中国人吗?”这是两位在城里卖手机的湖南姑娘。善良的姑娘们请曹晟康吃了饭,为他找了一家中国人开的旅馆,帮他办了去泰国的签证,并在第二天把他送到车站,坐上前往曼谷的大巴。靠着“China”这个单词,不少中国人接力帮助他,有来往边境的生意人、嫁到国外的女孩、偶然遇见的驴友、开旅馆的老板……就这样,靠着盲杖和好心人的援手,曹晟康游览了4个国家,吴哥窟、大王宫、普吉岛、金边……著名景点一个都没落下。(记者 徐栋 实习生 赵琼洁 黄元丽 刘玉凤)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