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最热公交381路38℃ 司机紧挨68℃发动机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16 15:10:18 字号:TT

青岛最热公交381路高达38℃ 司机紧挨68℃发动机

    高温天气坐没有空调的公交车,哪怕一站两站,也会让你汗流浃背。然而在青岛巴士公司,还有17部公交车是发动机前置的,公交司机要坐在“火炉”边开车。昨天上午,记者坐上了从浮新小区至恒星学院的381路公交车,体验酷暑中公交车司机的辛劳。381路驾驶员李玉梅还有两个多月就退休了,可她谢绝路队照顾,坚持开发动机前置的“最热公交车”。记者昨全程跟访体验发现,由于发动机舱温度在68℃左右,车厢内的温

度最高达38℃,驾驶员李玉梅不得不用两条毛巾洒上风油精后轮换着擦汗保持清醒。

    坐在“火炉”旁开公交

    昨天上午10时5分,在公交巴士公司汽车四队381路停车场,司机李玉梅从调度室出来,坐在驾驶室里,记者也随即跟着上了车。刚踏上车,一股热气迎面而来,没有空调的车厢像一个烤箱,特别是朝阳的一边,阳光从车窗射入,让人难以忍受。记者坐在司机李玉梅后面的座位上,靠近发动机,那里的温度非常高。记者将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放在了李玉梅身旁的发动机盖上。车辆出发5分钟后,温度计显示33℃;20分钟时,35℃。随着车内温度的节节攀升,李玉梅被“烤”得胸前、后背的衣服都湿透了。她告诉记者,这感觉就像蒸桑拿。

    准备两条毛巾轮换擦汗

    记者注意到,在李玉梅的上方有一个小电风扇,却是关闭着的。李玉梅说,发动机周围温度太高,电风扇吹出来的风也是热的,反而会吹得头昏脑涨,影响行车安全。她为自己准备的防暑“宝贝”就是两条毛巾和一大缸绿豆汤,这两条毛巾上面洒上了风油精,用水湿透了。她用这两条毛巾轮换擦汗降温。绿豆汤是车队准备的,她每圈回来都接上一大缸。虽然每到一站,李玉梅都忙着擦汗,但嘴里也闲不住,一会儿嘱咐乘客慢上慢下,注意安全;一会儿动员乘客给特需乘客让座,不断表达谢意。在李家下庄车站还起身帮助一位大婶把行李车提到车厢里。

    退休前“站好最后一班岗”

    12时10分许,公交车终于回到始发站。记者跳下车,跑到有阴凉的地方透气,外面的空气远比车厢凉爽多了。李玉梅对记者说:“现在还不是车厢最热的时候,车厢温度最高是在下午1时到3时之间,发动机舱内温度高达68℃左右,驾驶员周围都能超过38℃。我已经习惯了。 ”

    高温下,公交车司机的工作量也大。李玉梅告诉记者,这条线路全程35公里,因为路阻,这趟路跑完需要2个多小时。 “这样的车程我一天要开四趟,今天已经是第二趟了。 ”李玉梅说。还没休息5分钟,李玉梅又跳上公交车,开始了第三圈的运行。

    巴士公司汽车四队书记张玉告诉记者,李玉梅今年就50岁了,开了25年公交车,是路线的老班长、老党员,10月份就要退休了。车队照顾她开客流较少、发动机前置的409路“微公交”,但她坚持在381路上站好最后一班岗。 “谁开这部车也热,我已经习惯了,再说我过两个多月就要离开我的方向盘了,还真舍不得,就让我尽心尽力开好最后每一班车吧。 ”

    新闻延伸

    17部“最热公交”两年之后“退休”

    “目前,巴士公司共有17部公交车是发动机前置,在381路有7部,在380路上还有10部,其他车辆都是发动机后置,车厢温度能低些。这17部车都是2006年出厂的,还有2年才能报废更新。”公交巴士公司经理张建军告诉记者。(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