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男子被蜱虫咬用手抠下 口器留体内7天后咳血

来源:大众网-- 2012-07-15 07:38:39 字号:TT

    家住青岛市区的市民刘先生前段时间到郊区游玩,不小心被一只蜱虫咬伤,当时他并没有太在意,只是将蜱虫从身上抠了下来。结果7天后,刘先生出现发热症状,并伴有咳血现象。13日上午,刘先生来到八医就诊,所幸经医生检查并无大碍。对此,医生提醒说,近期岛城天气逐渐转热,进入蜱虫活跃期,市民在外出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事件 蜱虫口器一直留身上

    市民刘先生9天前到郊区游玩,下身突然不适,用手一抠发现抠下来一只虫子,当时刘先生就怀疑是蜱虫,但他并没有太在意,只是将蜱虫放了起来,没有到医院进行检查。7天后,刘先生才发现咳嗽时痰中竟然带有血丝,还伴有发热症状,在家强撑了两天发现高烧一直不退,最高时达到39℃,于是赶紧带着那只虫子到八医就诊。

    到了医院后,医生检查发现,咬伤刘先生的就是蜱虫,另外医生在刘先生下身发现,蜱虫的口器依然留在他身体内,随后医生将口器取出,并赶紧让刘先生进行血液化验。“被蜱虫咬伤后,出现咳血症状,这是第一例患者,应该重点关注。”八医皮肤科主任王德旭告诉记者,所幸这位患者咳血的症状并不是太严重,经过血液检查,血象正常,医生为其开了一些清热解毒的中药,让其回家观察治疗。

    分析 有往市区蔓延趋势

    “今年5月2日接诊了第一例被蜱虫咬伤的患者,现在已经接诊了 64例。”王德旭告诉记者,从目前接诊的情况,患者被蜱虫咬伤的地方遍及身体各个部位,男女没有差别,年龄最小的4岁,年龄最大的75岁,其中最多的一个人身上发现了 5只蜱虫。

    王德旭专门总结了一下今年蜱虫致病与往年不同的地方:一是首例患者出现早,第一例患者出现在5月2日,比往年早了 20天;二是被蜱虫咬伤的患者多,两个月的时间就接诊64例,比往年同期要多一些,去年全年一共才118例患者;三是蜱虫有往市区蔓延的趋势,往年都是郊区患者较多,而今年很多患者是在市内山头公园、小区绿地沾染上蜱虫;四是出现特殊患者,今年5月份接诊了一位被蜱虫咬伤的孕妇,前几天还接诊了一位72岁脑溢血患者被蜱虫咬伤,患者的特殊身份给医生防治带来了很多困难。“像孕妇被蜱虫咬伤,我们就很难用药,一旦患者症状严重,后果不堪设想。”王德旭说,所幸今年接诊的患者,经过治疗都已经康复。

    提醒 已进入蜱虫活跃期

    “经过近几年的研究,我们发现蜱虫对气温比较敏感,温度越高蜱虫越活跃。”王德旭说,今年天气可能比去年更热,所以蜱虫才更活跃,“马上就要进入三伏天了,蜱虫会更加活跃,市民在外出时一定要注意防护。”

    王德旭介绍说,根据接诊了解的情况,大多数病人都有到野外游玩的经历,所以,市民近期外出游玩时,尽量少到树底下、草丛中去玩耍,应扎紧身上的领口、袖口、裤脚,宠物身上可能也有蜱虫,尽量少亲密接触 。

    “一旦市民被蜱虫叮咬,不要自行将蜱虫抠下,更不要拿烟头去烫蜱虫。”王德旭说,蜱虫的口器中含有病毒,一旦蜱虫感觉到危险进行挣扎时,会释放出更多的毒液,另外口器上有很多倒刺,很难被完全取下。

    “如果病人实在不方便及时就医,可以倒点花生油、香油在蜱虫叮咬的部位,让蜱虫窒息而死。”王德旭说,蜱虫身上携带的病毒有潜伏期,一旦发作会出现高烧发热症状,因此即便蜱虫被取下,患者也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据了解,人被带有病毒的蜱虫叮咬后,可能会患上一种“蜱虫病”,严重的可能会夺去人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