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女子身藏4蜱虫第2天才发现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5-28 08:22:55 字号:TT

    新闻背景

    近日,一则新闻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广州出现四例疑似恙虫病病例,其中两例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皆为70岁以上女性,且出事前曾在公园活动,原因是多器官衰竭。广州市疾控中心证实了该情况,称这4例病例临床上和恙虫病极为相似,但还有待实验室结果确诊。时值夏日,市民纷纷选择外出游玩,这则新闻让人担心出游安全性的同时,不禁想起另一种被咬后容易致病的小虫:蜱虫。记者了解到,今年

第一例蜱虫咬伤病例出现的时间比去年提前了20天,从5月2日发现第一例患者到现在,八医已经接诊了30例患者。

    55岁的张女士家住城阳,23日上山游玩,爬树摘水果时被四只蜱虫咬伤,第二天发现就医,所幸目前没有大碍;27岁的小王去年被蜱虫咬伤,一年来创口反复感染化脓,到医院才知道是虫子的口器一直留在身体里;小伙被三只蜱虫咬了后没在意,半个月后伤口溃烂才着急……专家提醒,时值蜱虫活动期,市民莫大意;去年被咬没事,不代表今年也安全,一旦被咬一定要就医。

    A 上山被四只蜱虫咬,第二天才发现

    张女士家住城阳,23日和朋友一起上山游玩,爬树摘水果玩得很开心。第二天早上起床,发现肚子上长了颗“痣 ”。“我记得以前这没痣 ,用手抠了抠发现硬硬的,再仔细一看,好像有个小黑虫藏在皮肤里。”张女士担心起来:山上草多树多,不会是被蜱虫咬了吧?她仔细检查全身,又从头上、右腿根部、背上发现了三只虫子。

    张女士赶紧去第八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王德旭仔细检查后,确诊张女士被蜱虫咬伤,帮她清理出虫子及口器后做了相关治疗和检查,所幸没有大碍。为了安全起见,张女士回家后还需要做两周的观察和随访。

    “有些地方虫子密度比较大,市民爬树时往上一抬胳膊,脖子 、肚子 、腰等部位都裸露在外面,如果不做好防护,就会像张女士这样,身体多个部位被蜱虫咬伤。”王德旭介绍说,去年有位患者身上同时发现了五只蜱虫。今年到目前为止,张女士是身上带蜱虫最多的患者。

    不久前,王德旭还接诊了一名27岁的小伙子,去年腿部被蜱虫咬伤后,伤口反复感染化脓,到今年也没好,来医院求助。“检查伤口发现,蜱虫的口器一直没取出来,刺激皮肤反复感染。”王德旭询问小伙后得知,当时他自己把虫子抠出来,没想到虫子的口器还留在身体里。

    无独有偶,25岁的小宋(化名)前段时间被三只蜱虫咬伤,半个月后三处伤口全部糜烂。“我把虫子抠出来以为没事了,可是实在是太痒了,一痒我就挠。半个月一点没见好,看起来越来越严重,这才开始着急了。”王德旭首先为小宋治疗糜烂的伤口,等到伤口恢复后,将残留在皮肤里的口器取了出来。

    “市民自己取下蜱虫,容易使蜱虫的假头留在皮肤内。”王德旭介绍说,蜱虫的假头实际上是口器,取下的蜱虫是活的,并不代表蜱虫的假头已经被取出,蜱虫假头留在皮肤内,容易导致形成异物性肉芽肿,为后期治疗带来很大的难度。

    B 今年蜱虫活跃期比去年提前

    “蜱虫的活动期一般在每年的4月至10月,今年可能是天气比去年热得早,所以蜱虫才更活跃一些。”记者了解到,去年八医共接诊118例被蜱虫咬伤患者,第一例出现在5月20日。和去年相比,今年五一气温比去年同期高不少,第一例病号出现在5月2日,提前了近20天。到目前为止,已经接诊了30例患者,有时候一天两三例。

    王德旭介绍说,蜱虫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中。市区里,小区的绿化带中也容易出现蜱虫。市民爬山、爬树、在草丛里休息,或者用树枝编草帽遮阳等,都容易接触到蜱虫。因此,外出游玩时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在暴露的皮肤上喷涂驱蚊液。到山上游玩时,要穿紧口、光滑的长袖衣服,尤其是要防止蜱虫从衣服的袖口、裤脚、领口和腰部等进入身体,切记不要走草木密集的地方,尽量避免在野外长时间坐卧。另外,女孩子上山游玩时,千万不要穿裙子和开口的凉鞋。同时,养宠物的市民要注意做好宠物的清洁工作,经常给宠物洗澡,避免因宠物身上携带蜱虫而遭到叮咬。

    C 被蜱虫咬伤,别自己抠下来

    王德旭告诉记者,头部、颈部、后背、前胸、腰腹部等位置最容易被蜱虫咬伤。“蜱虫叮咬时会释放一种麻醉剂,因此被蜱虫咬伤后,病人没有任何感觉,所以很难被发现。蜱虫吸了血之后会变得很大,很多蜱虫都是在这个时候被发现的。”

    “一旦市民被蜱虫叮咬,不要自行将蜱虫抠下,更不要拿烟头去烫蜱虫。”王德旭提醒说,对付蜱虫,千万别用手或镊子拔出来。因为蜱虫体上可能含有传染性病原体,在受到刺激后,蜱虫会越发往体内钻,并加大剂量释放蜱虫唾液。另外口器上有很多倒刺,很难被完全取下。一旦被咬,应及时就医,如果不方便去医院,可以往伤口处抹上一些乙醚和软膏,令蜱虫窒息而死。之后再进行血液检测、观察,一旦发现可疑症状,建议及早采用中药做预防性治疗。“蜱虫身上携带的病毒有潜伏期,一旦发作会出现高烧发热症状,因此即便蜱虫被取下,患者也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

    根据今年出现的患者不在意导致病情加重的新情况,王德旭表示:“有些患者去年被咬了之后没事,今年再被咬就不在意了。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我们不知道哪只虫子会致病。”(记者 田歌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