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知了猴高价上市价格超海鲜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7-05 12:30:22 字号:TT

    近段时间,随着天气日渐炎热,时令“野味”知了猴开始上市。日前,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农贸市场看到,很多的海鲜摊都摆放着知了猴,鲜活的知了猴每公斤高达85元,价格明显高于大多海鲜,高昂的价格导致了知了猴上市后直接遇冷。

    知了猴高价上市

    昨日上午,记者分别走访了抚顺路、南山、兴隆路等农贸市场了解到,知了猴已经开始大量上市,而上市的价格要比去年高了一成。

    记者在南山农贸市

场看到,很多海鲜摊都在显眼的位置摆放着数量不等的知了猴,现场围着很多市民在询问价格,但大都是问多买少。商贩徐女士告诉记者,今年知了猴的上市价格较高,进价每公斤都接近80元,一公斤也就赚个3、4元钱。现在每天购买知了猴的以酒店的居多,不少顾客一问价格就打了退堂鼓。

    正准备购买知了猴的市民郑女士告诉记者,知了猴营养价值高,自己儿子特别喜欢吃,现在虽然刚刚上市,但价格高得惊人,还不如吃海鲜实惠,只能少买点尝尝鲜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在是休渔期,一些海鲜的价格比平时贵一些,但多数也不过二三十元/500克。像海螺的价格为每公斤35元,八带鱼的价格为每公斤32元,而黄鱼、鲈鱼、刀鱼、黄花每公斤的价格也都在60元以内。

    减产是高价原因

    对于涨价的原因,几位摊贩不约而同地表示,知了猴的产量一年比一年少,进货也越发困难,价格自然也就涨上来了。

    多年销售知了猴的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知了猴的供货方越来越少,而且很多商贩都抢着收购知了猴,有时候上货时间晚了都进不到货。往年知了猴刚上市的价格也就在每公斤70元左右,而今年一上市每公斤就比去年高了15元,而且照目前的情况看,价格可能还会继续上涨。“知了猴、豆虫、蚕蛹这些野味,以前都是咱们山东人吃的比较多,现在北京、上海等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吃,吃的人多了,批发货源就显得很紧张。”多年售卖知了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特别是临沂,那里产的野生知了猴,大部分都运到了北京。

    营养高但不宜多食

    据了解,知了猴实名金蝉,金蝉素有“唐僧肉”的美誉,食用和药用价值非常高,还可以益精壮阳,具有极高的药膳营养价值。有研究表明,刚出土的知了猴含蛋白质58.58%,是瘦牛肉的3.5倍、瘦猪肉的4.3倍、羊肉的3.8倍、鸡肉的3倍、鲤鱼的4倍、鸡蛋的6倍。而金蝉脂肪含量只有10.23%,是难得的高蛋白低脂天然无公害高级营养品。知了猴最普遍的食用方式为“油炸金蝉”、“香酥金蝉”、“椒盐金蝉”等。

    知了猴虽然味道美味,但不宜多吃。汇慈体检中心的丁继东提醒市民,知了猴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吃的,对于过敏性体质的市民吃前就要稍微注意一下,因为蝉体内的异型蛋白分子含量大,容易引起过敏。(记者 于海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