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吃知了猴差点丢命 医生叮嘱吃昆虫需谨慎(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8-09 07:16:07

来青岛出差吃顿知了猴差点丢命

来青岛出差吃顿知了猴差点丢命

  孙先生来青岛出差,顺道看望住在李村金水路上的姨妈,为了款待多年未见的外甥,姨妈专门到市场上买了一斤“知了猴”,用油炸成金黄色给外甥尝鲜,没想到几只“知了猴”吃下去,40多岁的孙先生感觉浑身发痒,接着胸闷憋气,手脚发麻,接着躺倒在床上几乎休克。前天晚上8时,120急救人员将晕厥的孙先生紧急送往市第八人民医院急救,医护人员

立即为孙先生静脉注射了抗过敏药物,抢救3个多小时后,孙先生最终化险为夷。

  吃“知了猴”严重过敏

  “这名患者是苏州人,听他家里人说,这应该是他第一次吃这种油炸的‘知了猴’,很可能是他的身体无法适应昆虫的异型蛋白,才会出现过敏反应。”记者闻讯赶到市第八人民医院急诊室时,出现过敏的孙先生经过3个多小时的留院观察,已经离开医院回家休息。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孙先生今年43岁,从苏州来岛城出差,顺道来李村金水路探望自己的三姨妈,为了款待远道而来的外甥,三姨妈特意到市场上买了虾、螃蟹和“知了猴”,没想到饭刚刚吃了一半,孙先生就出现了不适反应,先是感觉额头发痒,接着面部通红,很快脖子上和胸口就起了大块的红斑,并且奇痒难忍,紧接着孙先生就感到胸闷憋气,嘴唇和双手发麻,最后躺倒在床上几乎休克,家人随即拨打120求救,将他送往市第八人民医院急救。

  紧急抢救化险为夷

  “他被送到我们医院时过敏状况已经比较严重,我们立即为他做了抗过敏抗休克治疗。”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随即为孙先生测试导致过敏的物质,在排除了虾和螃蟹后,他们确定孙先生是因为吃了油炸“知了猴”后产生过敏反应。确定过敏物后,医护人员立即展开对症治疗,3个多小时后,孙先生终于化险为夷。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孙先生可能是因为第一次吃“知了猴”,不能适应“知了猴”中含有的异型蛋白,加上喝酒加重了过敏反应,幸好送治及时,现在已经回家休息没有大碍。

  吃昆虫小心过敏

  急诊医生告诉记者,夏季是过敏的多发季节,但很多市民都不知道自己对身边的食物过敏,比如蚂蚱、“知了猴”、蚕蛹、豆虫等昆虫,这些昆虫体内的异型蛋白分子量大,在消化道内不易被人体完全分解,所以容易引起过敏。一旦出现食用昆虫过敏,情况严重的将造成呼吸道痉挛,如果延误治疗很可能造成窒息危及生命。医生提醒,过敏体质的人应谨慎食用昆虫“野味”,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应立即服用维生素B及抗过敏药物,并立即到医院就诊。

  有多少昆虫大家在吃?

  “现在正是吃‘知了猴’的季节,我们这些‘知了猴’都是活的,还帮你用盐腌渍过了,你回家之后就能下锅油炸,喷喷香。”昨天记者来到大连路农贸市场时,正在销售“知了猴”的女摊主向记者介绍称,前段时间是蚕蛹大量上市的时间,再过一段时间,收麦子的时候将有豆虫上市,这些昆虫都富含营养,但相应的价钱也比往年偏高。“去年‘知了猴’卖到30多元一斤,今年突然涨到了45元一斤,比螃蟹的价钱还要高。”女摊主称,虽然岛城的公园里山上也有人在挖“知了猴”,但大部分都是自己食用,市场上大部分的“知了猴”都是从临沂那边运来的,至于是野生的还是有人搞养殖她也搞不清楚。

  “鲁中人吃桑蚕蛹,就是我们吃的小蛹,而我们胶东人大部分都吃柞蚕蛹,就是俗称的大茧蛹。”记者随后到抚顺路批发市场上咨询得知,今年的蚕蛹也卖到20多元一斤。摊主王先生告诉记者,蚕蛹蒸煮入宴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是体弱、病后、老人及妇女产后的高级营养补品,对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延缓人体机能衰老,降血脂、降胆固醇都有显著作用,家常做法是油炸或者跟韭菜一起炒菜,此外还可以跟红枣或者核桃一起做汤,可以起到药膳的作用。

  “豆虫一般要等到豆子收获的季节才会大量上市,具有抗衰老及增长免疫作用、保护心脑血管和降低高血压、增强性功能及抑制前列腺炎、驱寒养胃等作用。”王先生告诉记者,之前豆虫都是孩子们抓来烧着吃,后来随着农家宴的兴起,才开始正式登上了百姓的餐桌,豆虫在岛城被接受的程度并不高,很多人看见豆虫的样子不敢食用,但其实豆虫的蛋白质含量很高,口味更加鲜美,一般来说都是煎炸后食用,还可以清焖、制汤、烧炒,在荣成、文登等地还有人用其做包子馅。

  王先生告诉记者,除了3种最主要的食用昆虫外,还有人吃蚕蛾、蚂蚱、水牛(甲虫)和蝎子,特别是蝎子,有很多人在市场上摆摊,现场油炸销售,是一种全功能营养食品和保健食品,经过除毒处理,完全可以放心食用。食用方法主要有油炸蝎子、白灼蝎子、美极蝎子、椒盐蝎子、火锅蝎子、蝎子蛇汤等。但这些昆虫大家的接受度比较低。(记者 黄飞)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啤酒城30游乐项目布置完成 动画明星现身(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