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公厕免费纸每天被扯25000米 擦手擦脚又擦鞋(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05 06:15:40 字号:TT

青岛公厕免费纸每天被扯25000米 寿命两小时

青岛公厕免费纸每天被扯25000米 寿命两小时

青岛公厕免费纸每天被扯25000米 寿命两小时

青岛公厕免费纸每天被扯25000米 寿命两小时

    一盘纸长250米,一天用掉100盘,一年就是36500盘,把这些纸接起来足有9000多公里,这长长的卫生纸如果不加计划地“滥”用,再长也不够扯的。今年市南区投入150万元,给沿海一线24个主要公厕供应免费卫生纸,自6月22日起投放,此举受到市民和游客的欢迎。昨日,记者探访了部分公厕发现,一扯就是两三米、用纸擦手擦脚又擦鞋、扯下来装到包里带走等过度使用的情况普遍存在,劝都劝不住。13天来,24处公厕使用的免费卫生纸超过1300盘,平均每天用量约四五盘,按照这个用量计算,一年需要花费五六十万元。

    探访 一盘纸“寿命”两小时

    在栈桥东西两侧各有一处公厕,作为岛城备受欢迎的旅游景点,每天都有大批游客涌到栈桥,客流量几万人次,因此附近公厕的使用频率就比较高,据不完全统计栈桥西公厕在旅游旺季,每天接待人次达五六万。

    自从2008年栈桥西侧这处公厕建成启用,朱师傅就在这里工作了,每天看到来来往往的游客和市民如厕,常常有人询问是否卖卫生纸,然而公司规定,公厕不允许卖纸,但看到有些人因没带卫生纸急得团团转,他自己也会备点纸给如厕者应急。

    今年6月22日,公厕免费卫生纸开始投放,朱师傅又多了一项工作:随时更换卫生纸。看到有些人大把大把地往下扯纸,听着纸筒“咕噜噜”地响,朱师傅觉得心疼。“有些人一抽就是两三米,用不完就扔地上;有些人是扯一大堆用来擦手擦脚,有时还会把下水道给堵上;还有些人,偷偷扯出来放进包里,估计是带回家用。”朱师傅称,他说自己曾经试过上前劝市民不要这么浪费,但得到的常常是别人的白眼或者辱骂。

    “卫生纸放在公厕是供大家使用,如果是正常使用也没什么,可有些人太浪费了。”朱师傅说,一盘纸放上一两个小时就用光了。

    目击 无视“禁止冲脚”标识

    “有些游客不管上不上厕所,都要扯些纸塞在自己包里。”在栈桥东公厕,管理员张师傅见到记者采访打开了话匣子:有些人在沙滩玩完后,就跑到公厕里冲洗脚上的沙子,扯起几米长的纸就擦脚,250米长的一盘纸很快就用完了。更可气的是,有时深夜临走时换上的一盘纸,到了第二天早上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下班之前张师傅会把纸收起来,避免有些人将纸“偷”走。

    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取用卫生纸的多是女士,有些人如厕出来后,也要扯几段擦手。一名女士扯了好几米纸攥在手中,没有使用准备离去,面对记者的询问,这名女士说,“纸是免费的,就多拿一点,就算这一次用不完,可以拿回家继续用。”

    记者随后来到第三海水浴场公厕,在这里不时有穿着泳裤拎着拖鞋的人站在厕所外的纸筒前扯纸,纸拿到手后并不见他们进去如厕。“这些人不是来上厕所的,每天来拿免费卫生纸擦脚,有的人甚至游泳后在公厕里面冲澡,扯大量的卫生纸来擦身子和鞋。”管理员潘师傅说,有时厕所蹲位里全是沙子和用过的卫生纸,导致管道常被堵塞。推开厕所的门,记者注意到盥洗池上方的镜子上贴有醒目的“禁止冲脚和洗衣”的字样,但低头一看,厕所的地上满是沙子和用过的卫生纸。

    现场 准新人用卫生纸来卸妆

    记者沿前海一线走访了花石楼公厕、太平角一路公厕等八大关附近的几处公厕。一路上,记者远远看到一对对拍摄婚纱照的情侣,在花石楼公厕门口,穿着婚纱的准新娘将门口堵得水泄不通。公厕管理人员称,每年5月到10月期间,每天到附近拍婚纱照的人多达上百对,公厕成了他们的更衣间,这也相应加大了公厕管理的难度。

    记者注意到一对新人拿着一包衣服走进洗手间内,“准新娘”随手扯一把卫生纸放在盥洗台上,用来垫自己的头饰和发卡,或者用来补妆和擦汗。有些“准新娘”甚至连厕所门都不进,拿了卫生纸之后直接走了。有时见她们浪费严重,管理员杜师傅会上前说两句“差不多就行了,别拿那么多”,但却经常遭到白眼和不理解。杜师傅说,公厕一共有六个蹲位,都是单独的,但每天来拍婚纱照的人员就占满了卫生间,往往一对新人占用一个卫生间很长时间,结果许多其他游客都没法上厕所。

    数字 日扯卫生纸约30公里长

    免费卫生纸推行13天来,浪费情况怎样呢?在栈桥西侧公厕,管理人员提供了一份公厕用纸每日登记表,记者翻开6月23日的记录,看到一组数据:5:00、8:20、10:00、12:50、2:40、5:30、8:00。登记表详细记载了每盘纸的更换时间,人流高峰时段,平均不到2个小时,一盘长达250米的纸就被用光。端午节小长假期间,栈桥公厕的客流随之暴涨,13天来平均每个公厕每天用量5盘,小长假三天中用量最多,投放首日恰好是小长假第一天,用了5盘,而23日这天用的最多,7盘。

    据悉,公厕用纸统一招投标,一盘纸价格13元左右,免费卫生纸投放以来,前海一线24处公厕平均每个公厕每天用量在4-5盘,如果按每天5盘算,24个公厕一天就是120盘,一盘长度250米,这一天就要扯掉30公里长的纸张,一年就要花掉56.9万人民币。

    13天总用量超过1300盘

    “从这几天的用量来看,比预期中消耗的还是少多了。”市南环卫清洁总公司的李总告诉记者,他们负责管理西陵峡公园公厕、栈桥公厕、栈桥东公厕、鲁迅公园公厕等7处公共卫生间,投放13天来,总共消耗300多盘卫生纸。“目前卫生纸主要是游客使用,再过几天大家比较熟悉了,这个数量应该有所增加。”李总表示,公厕管理人员发现不文明的滥用情况也进行过善意劝阻,但效果不大。

    记者了解到,13天来24处公厕卫生纸消耗量在1300盘以上。采访中,不少市民和游客指出,公厕免费提供卫生纸方便了如厕者,给大家提供了温馨的服务,也提升了青岛作为旅游城市的形象,但游客也好市民也好,都应按需使用不要浪费。

    相关链接

    24座公厕配免费卫生纸

    西陵峡公园公厕、栈桥西公厕、栈桥东公厕、鲁迅公园公厕、山海关路公厕、居庸关路公厕、花石楼公厕、黄海路公厕、太平角一路公厕、湛山五路公厕、三浴公厕、天林花园公厕、五四广场西公厕、八大峡广场公厕、三门峡路公厕、老年活动中心公厕、观音峡路公厕、韶关路公厕、音乐广场公厕、台湾路公厕、五四广场公厕、小青岛公厕(2座)、海趣园公厕。

    记者手记 够用就好

    想如厕却发现没带卫生纸,世上还有比这更悲催的事情吗?现在好了,起码在前海一带,这种尴尬不会再有,免费的卫生纸摆在那里,按需取用,真是方便中的方便。

    往小里说,免费用纸给我们开方便之门,解决“后顾之忧”,往大里说,岛城率先实现公厕免费,继而又实现免费供应卫生纸,这桩利好政策解了民之所急,也提升了作为旅游城市的形象,然而是否合理、节约用纸,则成了衡量市民和游客文明的一把标尺。

    我们看到,还有部分游客和市民在这把尺子面前显得高度不够。他们或许会说,既然是免费供应,多扯一点不算什么要紧的事儿。其实,免费不代表它凭空而来,纸张的制造也是需要消耗资源成本的,也就是说,它的供应不是无穷的,也有耗尽的时候。

    你浪费或者过度使用,别人就会不够用,方便的时候就会感到极不方便,或者说,别人浪费了,你就会不够用,如厕无纸的尴尬会再次上演。面对厕所,内急的你急得跺脚,怨天怨地,却不能进去方便,这样的痛苦还是不要再体验为好。

    过度滥用浪费免费公厕卫生纸,不但刺伤了公共福利,损害了他人的利益,而且还带来更大隐患:搭便车的人过多最终会把车压垮,如果这种浪费现象不得到控制,愈演愈烈,必将影响到公共福利决策者的信心和决心,这项福利政策或许就在某一天不得不退出历史舞台。仔细想一想,我们身边这种事发生得还少吗?

    怀着一颗感恩、敬畏的心,向免费公共资源谨慎索取,为了别人,也为了自己。

    向那些按需取用,坚持细水长流的市民和游客致敬。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