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调和油以次充好配料成机密 国家曾欲出标准被油企阻挠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03 15:13:27 字号:TT

    由于国内调和油勾兑混乱,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的情况愈演愈烈,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和国家粮食局将在下半年重新启动制定《食用植物调和油标准》。记者昨日探访岛城市场发现,标榜营养均衡的调和油占据了食用油市场的半壁江山,然而配比标准却成了各家企业守口如瓶的“机密”,消费者在挑选时感到一头雾水。

    新规 新标准打击市场乱象

    4年前,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和国家粮食局就曾计划推出该标准,但是遭到了粮油企业的巨大阻挠,计划一度搁浅。如今,由于食用油市场环境更加恶劣,一些花生油含量不足10%,也被命名为花生油调和油,借此获得高额利润。此外,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在调和油中添加低价的棕榈油甚至是动物油,严重扰乱了食用油市场秩序。

    探访 企业均称配料为“机密”

    记者昨日探访了岛城多家大小超市发现,调和油由于价格便宜很多,占据了食用油消费市场的半壁江山。然而绝大多数商家都没有在油桶上标明各种油料的配比。如一款主打橄榄油的食用调和油,配料表中却将橄榄油排在最后一位。

    记者随后就油料的配比问题电话采访了鲁花、胡姬花等多家食用油厂家,对方均表示这是“商业机密”,不方便对记者透露。由于调和油配料表标注不清,商家也对配料守口如瓶,调和油的配料成了一个谜。面对超市里品种繁多的各类调和油,不少消费者一头雾水。

    揭秘 为利益企业故意装糊涂

    青岛粮油市场副总经理袁树理告诉记者,由于原材料等成本日益增加,食用油的价格也一路飙升,与此同时粮油企业的利润却越来越薄,为了满足市民对低价食用油的需求,调和油就应运而生。袁树理介绍,目前国内尚没有法规对调和油市场进行规范,因而,调和油的配料表都由各家粮油企业自己掌握,是他们的商业秘密。据了解,目前国内调和油市场已经占小包装油消费总量的40%。

    青岛粮油经销商杜经理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大豆、花生种植面积大幅减少,导致原材料产量锐减,食用油价格大幅攀升。一些企业为了追求高额利益,在调和油中多加入一些成本低的菜籽油等,以此来提高利润。以有液体黄金之称的橄榄油为例,一桶5L的纯橄榄油售价高达600元,而一桶5L的橄榄油调和油售价在100多元,但橄榄油的含量普遍不超过5%,这样一桶调和油比纯橄榄油利润要高三四倍。 “通常的做法是价格低的食用油作主要成分,价格高的适当放一些,而名称却以价格高的冠名,这已经成了行业潜规则。 ”杜经理说,普通消费者根本难以分辨调和油的成分,而商家也乐得以“商业机密”为由装糊涂。

    出路 靠新标准规范企业行为

    记者从青岛市质监部门了解到,目前尚无检测方法能够检验出食用调和油中各种油料的配料比,这个标准只有企业自己清楚。由于目前调和油领域并未出台国家标准,执法部门即使发现企业涉嫌以低价油冒充高价油销售的行为,也面临着执法难题。而调和油品质的好坏完全取决于企业的良心和自律,“从长远来看,新标准的出台有利于规范食用油企业,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记者 李德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