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生日蛋糕寸按英寸算成潜规 直径26厘米变18厘米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03 15:45:44 字号:TT

生日蛋糕寸按英寸算成潜规 直径26厘米变18厘米

生日蛋糕寸按英寸算成潜规 直径26厘米变18厘米

    “我买的是8寸大的生日蛋糕,直径应当在26厘米左右,但回家一量,才7英寸,直径不到18厘米,这也太缩水了吧。”近日,市民李女士为庆祝40岁生日,去台东一家知名蛋糕店买了生日蛋糕,较真的她回家用软尺一量,发现有猫腻,于是投诉到工商市北分局威海路工商所。记者调查发现,青岛大部分蛋糕店里的蛋糕都是按“寸”销售,但是究竟是“英寸”还是“寸”店员通常也不明说。

    投诉“8寸”蛋糕仅7英寸

    李女士把“8寸”蛋糕买回家后用卷尺一量,直径只有不到18厘米,也就是7英寸大小,而如果是8寸的话,实际应该是约26厘米。

    记者了解到,蛋糕是舶来品,因此沿用了国外的计量方式,1寸是3.33厘米,1英寸是2.54厘米,而1英寸仅是0.762寸,一些商家经常有意混淆二者的区别,生日蛋糕的“分量”在无形中就打了折。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个蛋糕标注的尺寸为10寸,实际却以英寸计量的话,那么这个蛋糕的直径就由原先的33.3厘米,悄然“瘦身”成了25.4厘米,这样一来,蛋糕直径足足少了7.9厘米,明显“缩水”一圈,而不知情的消费者却要为此买单。“买的时候说是8寸,实际连8英寸都达不到,这不是欺骗吗?”李女士认为,这也算“缺斤少两”。经工商执法人员调解,蛋糕店又多赠送给李女士一个蛋糕。 “投诉商品缺斤少两的市民有不少,投诉蛋糕尺寸缩水的,我们还是头一回遇到。 ”执法人员表示。

    调查 蛋糕尺寸是笔糊涂账

    记者昨天在台东部分蛋糕甜品店调查发现,多数生日蛋糕标识牌标注的都是6寸、8寸、12寸。一家甜品店的店员告诉记者,生日蛋糕的计量单位最常用的就是“寸”了。 “这个8寸的看上去比实际的8寸要小一圈吧? ”记者问。 “8寸吧,是个业内叫法,不是说大一点小一点就不叫8寸了,蛋糕都摆在这里明码标价,也都有实物展示。 ”店员说。

    记者随后又来到中山路一家超市看到,某品牌的生日蛋糕是用“号”来划分大小。 “8号是8寸大吗? ”记者问。 “不算是,不过大小差不多,其他品牌的8寸也只是一种叫法,不是分毫不差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岛城消费市场一直未对生日蛋糕的规格大小做出要求,也没有规定如何标注单层或多层蛋糕的重量、直径或高度。”记者了解到,“寸”是对蛋糕模子规格的一种标注,蛋糕厂家都用固定型号的模具来做蛋糕。多数商家所说的“8寸”生日蛋糕不一定能达到8寸,一般只有8英寸,8寸成了“简称”。

    提醒 业内的“寸”不符合规范

    青岛市质监局计量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计量法》规定,厘米才是法定的长度计量单位。“由于生日蛋糕一般都是实物明码标价,而且国家并未出台相关规定来衡量其称量标准,所以蛋糕市场一直未作统一规范,‘寸’也只是业内的叫法,并不符合规范。”工作人员表示,寸应该用厘米来表示,而且目前单纯以直径来给生日蛋糕定“大小号”,并不是最科学的标注方式,由于生日蛋糕是发酵烘焙类食品,发酵后的效果会有一定差别,而且加上奶油的浓稠度、表层的材料装饰度不同,所以直径大的蛋糕不一定分量重。市民购买蛋糕时也要仔细分清其大小,以免被误导。(记者 张译心 通讯员 安丰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