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雪龙号设邮局邮编200138 有酒吧桑拿天天自助餐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02 07:03:55 字号:TT

雪龙号北极科考

    本次科考将首次穿越北极点 心理寂寞和浮冰是两大挑战

    中国并不是极地国家,南北极对于普通国人来说,似乎只是与冰天雪地、可爱的企鹅和庞大的北极熊相关联。但在科学家眼里,南北极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中国近几年的异常天气,包括冬天雪线的南移,春天北方的干旱,都与北极气候活动异常有关。”中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首席科学家、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所长马德毅告诉记者,探索极地,

能让我们更好地认识地球,认识我们生活的环境。

    第五次北极科考出现“五个首次”

    考虑到航程较长,后勤保障负担重,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人数并没有前几次多,但这一次科考却有五个首次:首次执行国家极地专项的北极航次,首次通航俄罗斯北方海航道,首次接受邀请访问北极圈内国家——冰岛,首次同时在北冰洋的太平洋扇区和大西洋扇区开展科学考察,如果条件允许还将首次穿越北极点。

    马德毅说,第五次北极科考,考察队主要将开展五个学科的研究。“地球物理是第一次列入科考范围,主要是通过技术手段研究北冰洋海底的地质构造。”此外,物理海洋学科则主要聚焦于海、冰、大气三者的关系,探寻北极冰盖快速融化对全球气候的影响。“生物地球化学研究碳循环,沉积地质是研究几十万年来极地的气候变化,还有北极气候变化与当地生态系统的影响。”

    北极气候异常变化 影响中国异常天气

    马德毅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研究已经表明,北极的气候异常直接影响到了中国的异常天气。“这几年中国的雪线已南移到北纬30度左右,而以前的雪线则是在40度,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近几年来南方出现大雪、暴雪等极端天气。”马德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北极冰盖的融化,造成北极高压势力强大,这股高压在冬天将冷空气带到中国南方,在春天则阻挡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暖湿气流进入中国,从而造成中国北方的春旱。

    “为什么北极的气候变化会影响到我们呢?”对此,马德毅解释道:“太阳辐射照在冰盖上,冰会将阳光反射回去,海洋吸收不到热量。而当北冰洋的冰盖融化就会吸收热量。”阳光的照射会使得海水增温,让海水表面的大气增温,海水和大气对流将会使得升温的信号传递到整个地球。“水热了通过海洋大环流传到北半球和全世界,包括中国,这就是所谓的‘蝴蝶效应’。”

    开展多项文体活动 增加航程值班班次

    7月初出发,9月底返回,三个月的时间对考察队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解决心理问题。马德毅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出发一个月后就会产生一些心理问题,“一直在船上看着这些脸都烦了,自然比较寂寞,肯定会有一些问题的。”马德毅笑着说,为了缓解情绪船上还安排了很多文体活动。“不能太忙也不能太闲,太忙的话身体吃不消,太闲的话容易出现思想问题。”马德毅说,以前在研究所是不会允许上班时间打牌的,到了船上,反而会组织大家凑起来打牌,来加强彼此的沟通。

    除了心理问题,浮冰是另一大挑战。“进入北冰洋随时有可能遇到浮冰,我们都知道浮冰只是一小部分在海面上,如果在可视距离才发现冰山是很危险的。”马德毅说,冰山是非常锋利的,这就要求整个航海过程中船长和海员要高度警惕。平时是三班次值班,这次科考要求是四班次,确保安全。尤其是在返航时,“雪龙号”会走高纬度航线,如何避开浮冰保证安全将是考察队能否成功到达极点的关键。

雪龙号北极科考

    新建极地考察船排水量万吨 昆仑站上将建造极地天文台

    全球变暖,这是一个真命题吗?在国际学术界,围绕全球是否变暖一直争论不休。在多次去过南北极,担任中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领队的杨慧根看来,地球的确是在变暖。“按照科学模型推断,2070年到 2090年,北冰洋将不再有海冰,甚至有专家推测,最快的话10年内,北极将出现无冰的夏季。”

    南北极冰盖若全部融化 中国东部沿海不复存在

    “地球是已知宇宙中最为复杂的星球,它正在承受着人类自身的巨大压力。地球没有现成的操作手册,也没有备份。”

    杨慧根的开场白摄人心魄。他向记者展示了一系列图表:从1978年到2006年,北冰洋的海冰每10年减少8%,2007年9月15日,海洋缩至北纬85度以内,而且冰层不断变薄。

    “当然,北极本身平均气温就比南极高,大概要高20摄氏度左右。”杨慧根说,人类测量过的地球最低气温是零下89.8摄氏度,地点是在南极。

    随着南北极的冰盖融化加速,从1996年到2005年,地球海平面每年会上升2毫米,“设想一下极端的情况,如果南北极的冰盖全部融化,海平面会上升近60米,中国的海岸线会后退400公里,中国最繁华的东部沿海将不复存在,当然包括青岛。”

    北极航道将改变世界贸易 极地资源竞争越来越激烈

    此次北极科考,“雪龙号”将成为中国首次航行北极北方航道的中国船只。

    “全球变暖,北极冰盖减少,如果说有利的一面就是北方航道可能会成为新的商业航道。”杨慧根说,“如果我们改变一下看地球的视角,从北极上空俯视,会发现这一片大洋连接着三大洲,从中国出发,如果走北方航道前往欧洲或北美,可以缩短3000多公里的路程。”杨慧根形容这将是一条改变世界政治和贸易格局的航道。

    北极和南极不同。根据《南极条约》,南极是人类的共土,而在北极,则有三分之一的面积已有所属。“北极现在已探明的油气储量,占了全球的四分之一,被公认为是下一个中东。”杨慧根说,近年来,世界各国纷纷出台北极或南极行动规划,加大对极地的科学考察力度,围绕资源展开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中国已有三个极地考察站 新建考察船前后同时破冰

    在一份外国研究机构编制的极地创新成果数量的图表上,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排在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创新大国。杨慧根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研究人员不断有重量级的极地研究文章发表在《自然》、《科学》杂志上。

    目前,中国已在南极建立了三个科学考察站,其中昆仑站建在海拔4000多米的南极最高点上。“为保障昆仑站的物资供应,我们建立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内陆考察车队,12辆雪地车,40多架雪橇,可以绵延两公里。”

    “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建造新的极地考察船。杨慧根告诉记者,新的考察船将拥有前后同时破冰的能力,排水量在一万吨,可搭载两架直升机。

    更让人期待的是,我国将在昆仑站建造极地天文台,“从条件上说,昆仑站是地球上的宇宙观测点。在那里一台2.5米直径的望远镜,可以达到其它地区直径6米的望远镜的效果。而我们将要安装的望远镜,将会超过美国的哈勃天文望远镜。”杨慧根不无期待地表示,通过极地天文台,中国科学家有可能会看到人类从未见过的宇宙奇观,“也许中国的诺贝尔奖就会从极地天文研究中诞生。”

    船上设邮局邮编200138

    作为中国最大的科考船,“雪龙号”最大的特点是空间足够大。以第五次北极科考为例,考察自身所带的物资就足以支撑三个月的考察任务。除了实验设备,船上生活娱乐设施也让人叹为观止,让我们来看看“雪龙号”上的生活吧。

    有酒吧还能桑拿

    一上二层甲板,就是医务室。右拐进入大厅,就到了船上最富有生活气息的区域。这里有两个餐厅、贵宾室以及船员住舱等,记者在这里还发现了一个邮局,上面挂着的牌子上写着“雪龙号邮政支局”的字样,邮编是“200138”。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一层,记者还看到了一个精致且充满浓郁海洋气息的小酒吧——“奥罗拉”。显然,这里是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除了酒吧,船上可以休闲娱乐的地方可不少,一层有乒乓球室,三层有图书室,负一层有多功能厅、健身房;负二层则设有游泳池、篮球场,还有桑拿房。

    每天能吃自助餐

    “雪龙号”事务主任缪炜告诉记者,从上海出发时,船上已经装载了足够的主副食品和淡水,前一个月可以吃到菠菜、小白菜等各类新鲜蔬菜,一个月后,蔬菜就主要以冷冻蔬菜为主,再辅以大白菜、土豆、洋葱以及自己制作的豆腐、豆芽。

    当然,鸡蛋、肉类、海鲜等以及苹果、梨等各类水果是每天都能吃到的。队员们以自助餐的形式就餐。早饭有包子、馒头、油条、玉米、鸡蛋、牛奶,还有2种稀饭和4种咸菜,中午则是4菜1汤,还有水果、啤酒等。

    真空卫生间环保第一

    “雪龙号”船上的居住环境也很好,船上有自带的空调设施,房间有两人间和单人间,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能上局域网,最让人羡慕的是每个房间都可以看到海,都是“无敌海景房”。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极地考察中对环保的要求极高,所以“雪龙号”船上都是真空卫生间,所有的排泄物都要带回国内处理,让南极始终保持一片净土。

    棉鞋头上加钢板

    不管是出来讲座,还是参加其它活动,考察队的队员都统一着装。据介绍,为了保证科考顺利完成,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给队员们发放了各种物品,有礼服、工作服、御寒的冲锋衣帽子,还有用来防紫外线的面罩、眼镜、防晒霜,甚至有唇膏。

    光是鞋,每位队员就发了4双:日常生活时穿的拖鞋,在船上穿的布鞋,外出工作时穿的户外鞋,还有一种棉鞋。为防止在冰上工作时被砸伤,棉鞋头还加了钢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