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2千市民探秘雪龙号:9层高似迷宫 酒吧桑拿室俱全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01 07:55:49 字号:TT

探秘雪龙号:9层高似迷宫 酒吧桑拿室俱全

探秘雪龙号:9层高似迷宫 酒吧桑拿室俱全

探秘雪龙号:9层高似迷宫 酒吧桑拿室俱全

探秘雪龙号:9层高似迷宫 酒吧桑拿室俱全

    “哇,科考船上停靠的飞机真漂亮。”昨天,雪龙号首次向青岛市民开放,2000名市民尝鲜登船参观。据介绍,科考船内开阔的驾驶室能骑自行车,雪龙号非常环保,连马桶都是真空的,产生的所有垃圾不留在北极,全部带回国内处理。

    9层“雪龙”像迷宫

    “‘雪龙号’可真大啊,要不是有参观路线指引着,一会儿就迷路了。”昨天,市民高女士和老公、儿子一起登上“雪龙号”参观,没逛多

久就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据了解,满载排水量2.1万吨的“雪龙号”肚量确实够大,它总共有9层,分为1至7层和负一负二层。其中,驾驶室在最高层七层,六层有机要收发室、网络通讯室、气象预报中心和住舱,5层是会议室和住舱,三四层以住舱为主,还有一个图书馆,二层有餐厅、酒吧、贵宾室、邮局、诊疗室,1层有餐厅和兵乓室。负一层负二层还有120多平米的多功能厅以及健身房、篮球场、游泳池和桑拿室。

    驾驶室里能骑自行车

    在参观路线的指引下,市民先来到“雪龙号”的二层,这一层的墙面上贴有“雪龙号”介绍、极地考察的航行路线,还有历任船长的简介,让市民对这艘功勋级科考船有了初步了解。在二层贵宾室的旁边,一间小小的酒吧最吸引大家的目光,吧台和酒柜上有彩灯悬挂,氛围舒适,科考人员可以在这里聊天小憩。随后,市民登上最高层参观驾驶室,“这里的空间真开阔啊,简直可以骑自行车。”一位参观的小朋友边说着边让妈妈在驾驶台前给他拍了一张照片。

    直升机让人直呼过瘾

    室内参观完后,市民沿着船体一侧来到后甲板,这里停靠着一架北极科考直升飞机。“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直升机,太过瘾了!”市民王女士说,她和朋友两家人都带着孩子一起来参观“雪龙号”,对孩子来说真可谓是一堂生动的科普课。记者看到,在直升机旁,不断有好奇的小朋友探着脑袋朝机舱里张望,只见不大的机舱里包括驾驶座一共有10个座位,每个座位上都挂着一个耳麦。据了解,直升机是北极科考的重要交通工具,一旦遇到“雪龙号”无法破冰前行的时候,直升机会搭载科考人员到达指定地点进行考察作业。

    船上科考队员告诉记者,“雪龙号”共有120个床位,以两人间为主。这次北极科考共有120人参加,床位正好够用,以往南极科考时人数多达180人,部分队员只好睡在房间里的沙发上。记者在科考人员的房间里看到,“标准间”的两张床其实是上下铺,另外还有沙发、桌椅等家具,空间虽然狭小,但每个房间都有独立卫浴。科考队员说,他们在船上随时可以洗热水澡,因为船上带的淡水有限,一般来说一天最多洗一次。如果淡水不够用了,船上还有将海水转化成淡水的设备,不过那个需要烧柴油发电,费用就高多了。

    产生的生活垃圾全回收

    南北极是地球上的最后净土,作为一条穿梭于南北极的科考船,“雪龙号”特别环保。在“雪龙号”每一层甲板中间,都有专门的房间作为垃圾站,每个垃圾站里都有两只大号垃圾桶,分别标有“生活垃圾”和“金属玻璃制品”字样。船上垃圾严格分类,装船回来,不会给北极造成污染。

    工作人员介绍,雪龙号的马桶都是真空的,船上人员排泄的粪便都集中回收,不留在南北极污染环境。

    新闻延伸 北极之行领队杨慧根—— 北极科考创三个“首次”

    昨天上午,我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杨慧根在海大作报告,介绍关于南北极的相关情况。杨慧根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雪龙号将首次从东到西穿越北冰洋。

    杨慧根透露,“雪龙号”科考船将完成3个很有意义的首次,分别是首次受邀访问一个国家;首次在大西洋扇区作业;首次从东到西穿越北冰洋。

    杨慧根还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新建破冰船(联合设计、国内建造),建立南极内陆考察航空保障体系,建设中国南极天文台 (昆仑站越冬)。对于这个天文台杨慧根非常期待,他告诉记者,这个天文台一旦建成将是人类历史性的进步,在这个观测点人类将可以看到从来没有看到的宇宙。

    在昨天的报告会上,杨慧根还分享了自己在极地生活的趣事。他说,极地的冰是雪压成的,把这些冰放在威士忌里边,能看到冰在跳舞,就像是冰在唱歌,很美。(记者 于小阳 王磊江 实习生 曹俊龙 通讯员 周健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