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胶州湾大桥海底隧道通车一周年:人·生活·城市在变(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9 07:39:40 字号:TT

    新闻延伸 隧道日排水4000方

    胶州湾隧道日均渗水量远低于国际国内同类隧道 控制渗水能力堪称世界一流

    隧道建设中安全生产1408天,创造零死亡、零事故、零险情的全新纪录;运行以来隧道内日均通车量为1.6万辆,无一起重大事故、无一起火灾事故、无一起安全事故,实现开通一年来的全天候安全运营;运行期间渗水量每天也只有4000立方米,远低于同类隧道,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这一组数字反映了胶州湾隧道开通一年来的安全运行状况,更体现了胶州湾隧道高超的建设及管理水平。

    隧道内部干燥通透

    昨日记者来到胶州湾隧道内看到,一辆辆私家车、公交车穿行于隧道中,约5分钟就到达了黄岛。“在隧道内行驶非常舒服,灯光的亮度恰到好处,而且这么深的海底,干燥通透,一点也没有湿漉漉闷热的感觉。”经常往返于青岛市区与黄岛开发区的私家车主刘丽君说。在这背后,是隧道建设及管理人员辛勤的付出。

    控制渗水世界一流

    隧道工程设计项目部负责人周书明介绍,胶州湾隧道在建设时就规划建设了3个泵房,每个泵房有3台从德国引进的高科技大型水泵,9台水泵一起工作。它们都是自动控制的,无需人员看护,只要水位到达一个限度,这些水泵就会自动抽水。所有渗入到隧道内的海水,都会由水泵抽出,通过专门的管道,把海水送到隧道进出口附近的地面,再顺着沟渠流回大海。“经过这一年来的运转,经测算,胶州湾隧道每天的渗水量为4000立方米,远远低于设计排水量。和国内甚至全世界最先进的海底隧道相比,胶州湾隧道的渗水量是最少的,控制渗水能力堪称世界一流。”在今年4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的安全验收评审中,参加验收的专家张顶立评价说,例如厦门翔安海底隧道和胶州湾隧道规模相当,但每天的渗水量超过1.4万立方米,胶州湾隧道只有它的三分之一;日本青函隧道海底部分长23公里,但每天的渗水量接近3万立方米。

    事故率远低于预测

    据悉,胶州湾隧道通车一年来,经历了大雾、大雪、台风、山洪冲击等极端恶劣天气的考验,成为唯一一条穿越胶州湾的全天候通道。至今未发生一起火灾事故,未发生一起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事故发生率远低于国内外同类项目的实际水平和专业机构的预测数据。(记者 孙静芳 吴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