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婚宴浪费现象引起市民热议:摆阔多数碍于情面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9 06:41:47 字号:TT

    “如果人人都用平常心对待婚礼,不攀比、不跟风,在全社会形成‘节俭节约是美德,铺张浪费不文明’的社会风气,婚宴浪费现象就会减少了。”早报昨日报道的婚宴浪费现象,引起市民广泛的关注和热议,不少市民通过邮件和短信发表自己的观点,有的还提出了一些遏制婚宴浪费的建议。市民对目前婚宴浪费现象的普遍看法是:主动大操大办、摆阔气的只属一小部分人,绝大多数人都是碍于情面、迫于风气而无奈跟风。即使有心节俭办婚

宴,也架不住各方面的压力,只好咬着牙大摆酒席。

    [ 讲述 ] 曾经结婚百元 如今十好几万

    “我当年结婚时,花了三个月工资,而现在给孩子举办一个婚礼,仅婚宴一项就花了我们老两口三四年的积蓄。”说起婚宴现状,家住人民路的市民于先生发来的电子邮件中充满了无奈与感叹。于先生说他是上世纪70年代结的婚,婚宴就在自家住的大院里举行的,邀请的只是双方的直系亲属和工段上的同事,加起来不到50人,摆了四大桌,办下来只用了不到100元。“当时是在院子里摆灶台,工厂食堂的大厨当厨师。现在想来,那个场面也很热闹,也很有氛围。”

    可今年春天,仅在四星级饭店举办婚宴就花了10多万,把他们老两口三四年的积蓄都用了。儿子婚宴摆了28桌,一场婚礼下来,让于先生两口子身心俱疲。“说心里话,按照现在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举办婚宴肯定不能按照30多年前标准,但也不至于花上三四年积蓄用来请客吃饭吧。可现在身边的人都这样安排,咱也只好随下来了。总不能让亲戚朋友说咱掉份吧。”于先生说,他很无奈,明知是铺张,可也得咬着牙办。

    [ 建议 ] 改变不良风气 需要政府引导

    “当铺张浪费、互相攀比形成一种潮流之后,如果长时间不进行干预,也就会形成不良的社会风气,目前婚宴铺张让不少普通市民感到无奈的原因也在于这种风气。”提到改变婚宴铺张之风,原青岛市民俗博物馆馆长杨乃琛认为,在个人和一个家庭难以抵抗一种不良风气的时候,政府需要来引导,同时社会舆论也应相应地加大正面风气的舆论宣传,在全社会上下形成弘扬节约节俭的正面风气。

    “在具体的操作上,可以提倡自助婚宴的形式,来减少婚宴餐桌上的浪费现象。”青岛市饮食文化研究会会长王锡芬也认为,目前婚宴浪费之风已经到了必须遏制的地步,因为对不少家庭而言,婚礼和婚宴已经成了沉重的家庭负担。

    [调查] 铺张背后是高利润

    不可否认的是,为了追求更多的利润,酒店总是想方设法包装推销婚宴,这也成了助长婚宴浪费之风的一个间接因素。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婚宴成了各家酒店经营业务中最具利润的业务之一。在水产品市场上,10元/只的鲍鱼、15元/只的海参,放到婚宴餐桌上,身价就会猛增数倍。并且各家酒店在推销婚宴菜品时,都是按照一桌宴席的整体菜单报价,根本不像单独点菜那样一一标列菜名。“同样是一家酒店,婚宴的饭菜的质量和口味不如单点的好。”不少市民对于赴婚宴都有这样的印象。

    据在餐饮行业工作多年的人士分析,目前中高档酒店的婚宴利润至少在60%以上,利润主要来自三部分。适合结婚的“好日子”比较集中,各大中高档酒店抓住顾客普遍把结婚当做“面子工程”的心理,喊出高价。在餐费高的同时,不少酒店还要收取10%左右的服务费,也是非常可观的。而且婚宴大多都要提前几个月甚至一年预订,那么这一笔笔预订金的作用绝对不会小。(记者 刘延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