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12岁少女长出喉结 医生称食品添加剂反应导致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28 16:02:57 字号:TT

  晚报讯刚上小学五年级的12岁少女莉莉(化名)患上了亚急性甲状腺炎,脖子前面粗出一圈,像长出了“喉结”。由于害怕同学嘲笑,莉莉只能休学治疗。昨天是世界甲状腺宣传日,随着环境改变和食物添加剂的广泛应用,不少市民体内的含碘量升高,岛城甲状腺疾病患者数量增长明显。

  昨天上午,在市中心医院内分泌门诊内,莉莉和母亲李女士正在看病,莉莉始终用手捂着脖子,只在医生让她放手时她才会露出脖子。记者发现,莉莉

的脖子前面凸起了一块,有四五厘米长,比其他位置高出了接近两厘米,乍一看果真像男生专有的喉结。

  李女士说:“就在端午节放假期间,莉莉的脖子有些变粗,还直喊嗓子疼。我也没在意,以为只是普通感冒,第二天喂孩子吃了两片消炎药就送她去上学了。没想到晚上莉莉哭着从学校回家了,我一看她脖子明显粗了很多,有一小块凸起来就像喉结。班上同学都笑话她是个‘男生’。 ”心急的李女士第二天一早就带着莉莉去医院看病,原来是患上了亚急性甲状腺炎。 “医生说莉莉需要几周才能恢复,她怕被班上同学笑话,再不敢去上学了。我只能为她办理了休学手续,等完全好了再回学校。 ”

  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姚民秀介绍:“莉莉患病主要是因为甲状腺的免疫功能较弱,才会被病毒入侵,而免疫力弱的原因就要追究到食物,很可能是食物中的多种添加剂在体内产生反应,对甲状腺造成一定伤害导致的。 ”除了添加剂的原因,食物中含碘量过高也与莉莉患病有关。青岛位于沿海,海产品中含碘量较高,容易出现身体含碘升高的问题,给甲状腺疾病埋下了隐患。近年来,岛城甲状腺疾病患者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门诊一上午接诊患者数量在40人左右,其中接近一半病号都患有甲状腺疾病,包括甲亢、甲减、甲状腺炎和甲状腺癌在内的甲状腺疾病患者人数比5年前增长了1倍。

  “病人增加固然与体检越来越受重视有关,但主要原因是人体内的含碘量增加了,此外还有环境污染和食品添加剂的关系。 ”姚民秀说道。(见习记者 刘泽源 通讯员 赵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