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上岸浒苔榨出水分变成饼 一天压4000吨(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28 15:17:32 字号:TT

上岸浒苔榨出水分变成饼

上岸浒苔榨出水分变成饼

  往年浒苔是西多东少,但近日海上风向突变,崂山头至石老人东段海岸浒苔打捞量超过了西段。记者探访岛城浴场了解到,市区启用五台浒苔压榨机,其中海游路为陆域浒苔压榨点。海上打捞船与拦截网这两大防线也发挥了作用,海上打捞量可以占到浒苔清理总量的一半以上。

  近期浒苔先影响岸线东段

  “从我们的监测结果来看,近日青岛岸线东段的浒苔的确比较多,可能多于西段。尤其最近一个

星期这个现象比较明显。”昨日,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数值模拟室主任高松告诉记者,这主要是由于海上的风向转了。据介绍,浒苔从西面漂来,首先影响青岛岸线东段,也就是崂山头至石老人一线。

  根据6月26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最新卫星监测数据显示,“浒苔大军”覆盖面积达170平方公里,分布面积为14400平方公里。比上周覆盖面积和分布面积均略减少。

  石老人出动机械“清浒”

  昨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石老人海水浴场,浴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保卫”石老人海水浴场有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在海上游弋的打捞船,第二道是投放的拦截网,第三道机械加上人工的方式用来对付登陆沙滩的“漏网”浒苔。据介绍,石老人浴场清理的浒苔都被送到位于海游路的浒苔无害化处理点进行打包处理。

  启用五台浒苔压榨机

  铲车铲起一斗浒苔倒进压榨机中,经过几分钟反复压榨,一块重约3.5吨的方块“浒苔饼”包装成形。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海游路上的浒苔压榨点,一台机器正在压榨浒苔。

  目前我市已经在三处压榨点启动了五台压榨机,用来压榨从市南、胶州、胶南、崂山、城阳等各区市打捞上来的浒苔。其中,沙子口有两台,主要处理崂山区海上打捞的浒苔;八大峡也有两台,主要处理胶南、市南等地海上以及陆域清理的浒苔;而海游路由于不能卸港,主要是处理来自崂山陆域的浒苔。

  海上可处理一半以上浒苔

  “今年可以利用的浒苔比去年多了,主要是海上打捞船与拦截网这两大防线加强了。 ”海大生物科技公司海游路浒苔清理项目负责人邢信勇告诉记者,海上打捞量可以占到浒苔清理总量的一半以上。

  “崂山区的浒苔打捞量前两天比市南区多,含沙量大是其中一个原因。 ”海大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单俊伟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6月27日,海游路压榨点一天就压榨了1500吨鲜浒苔,沙子口压榨了1000多吨浒苔,市南区的八大峡压榨了1000多吨浒苔。崂山区海岸较长,浒苔容易上岸,上岸的浒苔用机械处理易导致含沙量较大,重量也增大,加大了运输的负担,这样的浒苔也难再利用。(记者 宋晓华 董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