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海面布置拦截网阻击浒苔 浒苔主力难靠前海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24 17:19:42 字号:TT

拦截网“阻击”浒苔难靠前海沿

  浒苔给刚刚结束的海阳亚沙会带来了一些麻烦,但青岛市民却没有看到多少浒苔,原因何在?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这两天一直有零星浒苔靠近,“打浒”部门端午“小长假”一直忙着清理,而我市有关部门在海面上布置的拦截网,成功阻住了浒苔靠岸的脚步。

  探访 拦截网将浒苔挡在沙滩外

  昨天中午,第六海水浴场游人如织,沙滩上仅零星分布着一些浒苔,并没有影响游客的兴致。浴场场长韩培金说,和前天比较浒苔

明显减少,前天清理浒苔首次动用了铲车。

  “好在有拦截网。 ”韩培金给记者看了前天拍的拦截网照片,网外聚集着厚厚一层浒苔,网内只有零星的浒苔。记者了解到,海上拦截网从小青岛一直到延伸到八大峡广场,拦截网为“打浒”立了头功。

  昨日下午,第三海水浴场沙滩上,连日来忙着清理运输浒苔的机械暂时停在一边“休息”。“这周拦截网‘上岗’以后,上岸浒苔的数量少了。”工作人员说。

  监测 浒苔主力还会向偏北漂移

  尽管是假期,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仍然在全天候监控海面上浒苔的动向。昨日傍晚,预报中心数值模拟室主任高松表示,黄海浒苔绿潮现在主要影响的岸段从日照一直到乳山、文登,一直有零星浒苔登陆。预计未来三天海上主要是偏南风为主,浒苔还会向偏北方向漂移,零星浒苔可能影响到日照、青岛市区、胶州湾南部等。

  高松介绍说,从目前海上观测来看,除了零星浒苔已经靠岸,在黄海南部海域仍有较大面积浒苔的分布,有可能继续向偏北方向漂移。 “浒苔靠近近岸海域后,最终上不上岸,要看当时海洋环境的情况,比如风向、海流等。 ”

  防范 海珍品养殖户做好应对

  为防范浒苔登陆给养殖业带来损失,海珍品养殖户也做好了充分准备。在薛家岛南侧海域的“老尹家”海参养殖基地,记者看到,随着潮水上涨,海面上漂着的浒苔也在向岸边移动。在海参池的旁边,工人们正在打捞池子里的浒苔。

  “最担心的就是海参了。 ”“老尹家”当家人尹宝昌说,鲍鱼养殖在深海,一般不会受浒苔影响,而海参池子一般在浅海,海水涨落潮之间,浒苔很容易被留在池子中,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漂走。浒苔只能在落潮时或者涨到最高潮时才能进行打捞。

  尹宝昌告说,往年没有经验,打捞不及时浒苔沉底腐烂,而海参正处于夏季休眠期,在池底不吃不喝,一旦遇腐烂浒苔,海参缺氧会死亡。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10厘米口径的带钢筋软塑料管子,迅速将池子里的水排到水位较低的地方,进行换水。同时清理包裹海参的浒苔,防止海参窒息。

  相关新闻

  浴场月底下新防鲨网

  记者还了解到,各大浴场开放在即,目前正准备更换防鲨网。“六浴”场长韩培金告诉记者,鲨鱼网可抗7-8级大风,一般可以用数年,6月26日至27日将在距岸300米左右的海域下新网。“虽然近几年没有见过鲨鱼,但是沙子口还时常捕上鲨鱼来,防患于未然,我们每年都要设鲨鱼网保护游泳者。 ”韩培金说。

  此外,记者从第一海水浴场、第三海水浴场获悉,浴场打算在月底前“下”新的鲨鱼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