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两月降水16.5毫米 郊区作物枯死山区饮水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6 06:17:19 字号:TT

青岛两月降水仅16.5毫米 郊区作物枯死山区饮水难

青岛两月降水仅16.5毫米 郊区作物枯死山区饮水难

青岛两月降水仅16.5毫米 郊区作物枯死山区饮水难

青岛两月降水仅16.5毫米 郊区作物枯死山区饮水难

    昨天,一场久违的小阵雨洒落在青岛各区市,但不足1毫米的降水量对于青岛的旱情来说连杯水车薪都谈不上,从5月份开始,青岛全市俩月平均降水16.5毫米,不足历史同期平均值的两成。昨天,记者兵分多路实地走访,青岛市部分区市已出现了严重干旱的旱情,影响到了夏播,部分山区居民也出现了饮水困难的情况。但由于4月份的降水较多,

目前我市水库蓄水量仍然处在高位,旱情不会影响到市民的正常饮水。

    现场1:李沧长涧社区 供水车送水保居民用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九水路街道长涧社区老村,这处背靠卧龙山的村庄因海拔高缺乏地下水源,一辆送水车正在给居民送水。“我们村没通自来水,去年社区修建长6米、宽6米、深9米的蓄水池,依靠丰水期的水源解决老百姓的日常吃水问题。但今年的旱情一直持续,蓄水池里的水用光了。”一名社区居民告诉记者。长涧社区居民告诉记者,社区现有常住居民46户,138人。

    据李沧区九水路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街道在社区设供水点3处,从即日起安排专人,调拨专门运水车辆每天为社区运水,老弱病残居民由街道安排专人送水上门,确保居民的日常吃水供应。“长期以来,因李沧区东部区域基础设施缺乏,配套极不完善,地下供水管线缺失,一直不具备自来水供应条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类似的村庄原先李沧东部共有14个,随着村庄拆迁改造的推进,目前仅剩未拆迁的长涧和戴家两个社区。此外,如果发现存在类似吃水难问题的社区也将及时提供水源供应。

    现场2:崂山长岭社区 两个月没下雨了

    长岭社区委员林先红最近有些烦,居民吃水的长岭水库已经几乎见底了,用来灌溉茶园的400多个储水池子也多半干了,为了给居民找水,他已经忙了一个周了。

    在长岭水库的堤坝上,工人们正在忙着加高,库底有一滩浅水,可以看到水底的青色苔藓,岸边石头上的水位线离着水面有10米多高。“我们要把堤坝加高3米,达到14米,这样等到雨季来临可以多储存1000吨水。”

    一周前,长岭社区启用了去年建成的应急水井,深达120米的井水每天要限时供水,长岭社区有6个自然村,每天给3个村放水,1000户居民的生活用水大部分靠着这口井。

    居民告诉记者,去年长岭也遭遇了旱情,不过那是春旱,而现在的是伏旱,正是300多亩茶园收茶的好时候。一些居民估算,按照目前的情况看,茶园要减产三成多。目前崂山王哥庄街道长岭、台东、台西以及北宅等10个村已开始限时供水。崂山区已要求各街道及时启用、检查去年应对特大旱情而开挖的72口水井,做好补充供水的准备工作。

    现场3:城阳惜福镇宫家村 居民准备自费打井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惜福镇宫家村社区。“周边的水渠早已经干涸,这段时间,我们都是到有水井的邻家借水吃。”一位村民家的院子里,摆满了五六个取水用的水桶,而居民家的水缸里,还有半缸未用完的水。“省着用,这些水够用三四天的。”这位村民说,因靠近山区,平时山上的水流下来,会形成水渠,家里没有水井的居民,就到水渠取水,而连续多日的干旱,水渠早已干涸见底,这段日子,他们都到邻家借水。村民孙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天,他正考虑在自家门前打一口30米的水井,以保障自家生活用水。目前,宫家村社区已开始向社区80岁以上的老人派送水。记者从城阳区水利局获悉,近期,城阳区将在东部惜福镇和夏庄山区实施打井工程,计划投资170余万元,为14个社区打15眼深水井 ,宫家村社区也被列入此项工程。

    现场4:胶州九龙镇挪庄村 10多棵桃树被渴死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胶州市九龙镇挪庄村看到,这里主要以丘陵地形为主,丘陵下有多处池塘,但池塘内水已所剩无几。丘陵上种植的一片桃园内,因为缺水,桃树枝叶不是很茂盛,走在桃园中随处可见干死的桃树。“这个丘陵地浇水实在太困难了,所以今年我都准备要放弃了。”果农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种植这些桃树已有六七年时间,一开始就是因为缺水,他才改种的桃树。从这几年来看,岭地缺水情况越来越严重,所以从明年开始他准备将这些桃树全部砍掉,改种更耐旱的果树。

    在紧靠桃园旁边一片农田中,这里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挖下10多厘米后,土层依然很干。农田里新种植的玉米已经长出幼苗,但因缺水这些幼苗叶片发黄显得很“虚弱”。

    现场5:莱西姜山镇大泊村 唯一的水塘也快抽干了

    “这里的水也快干了,再不下雨,即使玉米苗出来了,也会干死的。”昨天上午,记者在莱西旱情比较严重的姜山镇大泊村看到,几名村民正在抽水灌溉,而一个小塘坝里的水也很快就要抽完了。一名村民告诉记者,周围好几个村庄就靠这一个水塘,如果抽完了,剩下的地就不能下种了,要是等到下雨后再种,早就晚了。

    几名正在地头发愁的村民告诉记者,因为他们村里的一个小水塘已经没水了,但还有几十亩地还没有种上玉米,他们盼望着老天能快点下一场雨。村民吴玉章告诉记者,虽然他家的地已经浇过了,但每亩成本又增加了60多元,因为太干了,浇过的地很快就干了,刚刚露出小嫩芽的玉米苗,还是出现了干旱的情况。目前莱西干旱最严重的是一些山岭田地,加上目前没有灌溉条件的,至少有30万亩农作物属于重旱区。

    现场6:胶南铁山镇后辛庄村 农民浇水种地忙

    昨天下午,记者在胶南市铁山镇后辛庄村看到,尽管天在下着细雨,但农民老杨还是在用喷灌机浇地。“这样的小雨,就是下一天也没多大用处,根本渗不下去,也就能湿湿地皮。”老杨一边说着,一边放下喷头,蹲下身子扒开一块没浇过的地。记者注意到,仅仅有半厘米的土是湿的。

    “今年俺家种了6亩麦子,前一阵子天气不错,麦子收割完后顺利晒干,现在都装仓了。但这天一直不下场大雨,地都没法种了。”老杨告诉记者,麦茬地里需要种上玉米、花生或者大豆。“我一直在等雨,结果等来这么一场雾露毛,也就给地润了润嗓子,不起大作用,再等下去就耽误玉米生长了,没办法,我只好用喷灌机把地浇一下,然后尽快种上。”老杨说。

    “尽管喷灌机是自家的,水也不用花钱,但是柴油贵啊。每浇一亩地,就得花20多块钱的柴油,我这6亩地,仅油费就得接近150块钱,这都是多出来的费用啊,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可是没办法,咱总不能让地闲着,那样会被人笑话的。”老杨说。

    现场7:黄岛小石头社区 花生就要种不上了

    “好几个月没下大雨了,像俺家这样地里还没接上灌溉水的,就只能靠天吃饭,今年的花生和玉米都还没种上,要是再过一个星期不下月,今年的花生恐怕就种不上了,俺们天天就盼着来场大雨。”黄岛小石头社区的管成泰告诉记者,能下雨当然好,但最好是再下得大点,现在这点雨还没等往下渗就干了,也就是湿湿地皮。

    记者在小石头社区西面的一些地里看到有花生、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用手轻轻一挖,便露出了里面的干土。“如果继续这样干旱下去,不用说再继续耕种,就是地里的这些庄稼还不知道能长成什么样子,到时候收成肯定会大打折扣。”管成泰说。“开发区平均降雨量仅5.3毫米,从农业的角度说,还是无效降雨,平均降雨量达到15毫米以上,才能一定程度地缓解旱情。”开发区农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气象台: 两月降水不足同期两成

    市气象台中长期预报员李德萍告诉记者,5月起,全市平均降水16.5毫米,比历史同期平均值少了88.6%,比去年少了57.7毫米。“市区的降水最少。两个月的时间,市区平均降水不足10毫米。今年4月份的降水是高于往年的,但从今年5月份开始,青岛市区的降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给市民最大的感受就是持续的晴天。”李德萍介绍说,郊区的降水量虽然比市区多,但降水分布非常不平均,胶南几乎没下雨,莱西、平度相对降水较多。

    “五六月份缺雨主要是大气环流异常造成的,南方的暖湿气流偏弱,无法到达北方上空,降水大都留在了南方。”李德萍说,七八月份青岛进入汛期后旱情有望缓解。

    水文局: 郊区多地旱情已影响夏播

    据市水文局统计,目前郊区多地已出现旱情,其中胶南旱情最重,8个乡镇已出现严重旱情。自4月25日以来,全市大部分地区已55天无有效降雨,旱情持续发展,胶南市、莱西市东南部重旱,莱西市大部、即墨市中部和东北部、胶州市西南部、平度市东北部和西南部、黄岛区北部、城阳区西南部和东部、崂山区北部和南部中旱,胶州市中南部和北部、即墨市西北部、崂山区东部、城阳区西部轻旱,应进行浇水播种;春播地胶州市东南部重旱,平度市东北部和西南部、黄岛区北部、胶州市西南部、莱西市东南部中旱。

    目前,正是夏播作物的播种期和春播作物的生长关键时期,旱情的持续发展将对作物的夏播产生影响。

    水库蓄水量足不影响供水

    尽管旱情对农业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我市市民的日常用水供应还是非常充足的。截止到6月21日,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3.5亿立方米,是历年同期蓄水较多的一年。目前,全市地下水平均埋深4.38m,较去年同期地下水位上升0.30m,全市地下水可利用量4.44亿立方米。

    “综合情况来看,目前水库蓄水量充足,全市地下水资源可利用量较大,市民对日常用水的供应不必担心。”水文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 陈勇 原野 康晓欢牟成梓 赵玉勋 刘海龙 王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