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索马里遭受60年来最严重干旱 3万儿童死于饥荒

来源:央视网 2011-10-03 09:36:24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联播):地处非洲东部的索马里正在遭受6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在过去的三个月里,仅在索马里南部,干旱和饥荒就夺走了超过2万9千名不满五岁的儿童的生命。本台特派索马里记者前往摩加迪沙西耶德卡难民营,见证了这场干旱带来的严重后果。

  几块塑料布和稻草搭起的这顶账篷就是76岁的阿贝里和孙女在难民营里的栖身之所。席卷索马里的这场大饥荒夺走了她多名亲人的生命。阿贝里来自极度干旱的索马里南部,家里田地颗粒无收,所有牲畜都在这场旱灾中死了。一家人最终选择放弃家园,逃难到首都摩加迪沙。

  索马里难民 阿贝里:索马里人他们现在都在逃难的路上,那些没有车只能靠两脚走路的难民,很多都死在了路上,就像我的小孙女一样大的孩子,他们都死在了路上。

  成千上万遭受饥荒的索马里人一路艰辛赶到首都摩加迪沙,不断涌入的难民让摩加迪沙的难民营拥挤不堪。

  已经怀孕6个月的法蒂玛告诉我们,她来到摩加迪沙这座临时难民营已经一个多月了,只拿到过一次援助口粮和生活用品。

  本台记者 王晋燕:法蒂玛一家跋涉了数天才来到这个难民营,但他们得到的只是这样一顶简单的账篷,和总是难以填饱肚子的食物,但是她没有别的选择,只有等待,等待更多的救援。

  根据国际粮农组织的统计,这场60年不遇的旱灾导致索马里30%的人口营养不良,平均每6分钟就有1名儿童饿死。据估计,在过去三个月中,已有30,000个孩子死于这场大饥荒。

  诺拉已经1岁零6个月了,但看上去却还像几个月的孩子一样瘦小。

  索马里 诺拉母亲 瓦尔多:她什么也吃不下,她病得很重。

  小诺拉没有任何胃口吃饭,因为她一出生就患上了严重的营养不良症。像诺拉一样,饥荒让这些出生在索马里的婴儿,一降生就面临着病痛的折磨。

  由于缺少药品和检测设备,医生对很多孩子的复杂病情显得无能为力。

  卡塔尔红新月会医生 哈桑:这里的情况用一个简单的词来形容就是非常严峻。这里急需各种援助,难民营里挤满了难民,很多疾病都在暴发。

  本台记者 王晋燕:这里是难民营的外围,每天都有难民死去,他们就被埋葬在这里,而其中大部分都是儿童,他们没有任何墓志铭。央视记者索马里摩加迪沙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逼国民减肥 丹麦开世界先河征脂肪税掀抢购潮
下一篇:已婚男杜撰失足女微博日记 已交公安机关处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