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甘肃中东部干旱致424万人受灾 旱情可能加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6-04 08:25:04

  中新网兰州6月3日电 (记者 冯志军韩璐)每年五六月份,正是甘肃大部地方的农忙时节,当地的农民也由此陶醉在丰收的喜悦之中。然而,今年甘肃持续干旱不仅使农民们无法忙碌起来,而且他们得眼睁睁看着庄稼因缺水而大幅减产、绝收,却又无能为力。

  记者3日在位于甘肃省榆中县东南部的甘草店镇看到,这里的农田因为缺水而开始龟裂,小麦、玉米、胡麻等农作物的叶片也出现了枯萎。“如遇丰收年,每亩地的玉米能打两千

多斤,但今年纯粹长不出来,种下的土豆至今也没有长出芽来。”该镇蔡家沟村主任张自芳告诉记者,去年这里每亩地能收入一千多块钱,估计今年可能只有五十块钱的收入。

  甘草店镇的水质是咸水,当地农民吃水主要靠前几年建成的121的集流窖。由于持续干旱,水窖已经干涸,目前,当地农民每天要去五公里外的地方拉水,用水成了生活最大的问题。该镇东营村村民郭胜海无奈的说,“今年地里的玉米绝收了,不仅口粮没有了保障,每天还得到处去拉水,活了50岁也不曾见过如此干旱的年景”。

  事实上,相较于甘肃其它干旱地区而言,该镇还属于情况较轻的旱区。甘肃省民政厅副厅长张柯兵当日下午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去年入秋以来,甘肃降水偏少,持续干旱,截至5月31日,持续干旱已致该省424.78万人和63.27万公顷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7.58亿元人民币。

  “目前,甘肃旱情已经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甚至可能会有继续加重的趋势。”张柯兵解释说,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预测显示,未来三个月,甘肃大部地方降水将比往年偏少,但气温又较往年略微偏高,因此该省中、东部地区的重旱还会持续。

  张柯兵介绍,在甘肃定西、白银、庆阳等中、东部重旱区,由于从去年秋季开始,秋冬春三季连旱已致当地河道干枯,水窖蓄水严重不足,人畜饮水主要靠外地拉运,由于路途遥远,运水成本从每立方米20元至120元不等。“在定西部分城区,目前不仅暂停了高耗水行业,并且对城区居民用水也是定时定点进行供水。”

  张柯兵坦言,去年冬季以来,虽然政府已先后下拨过亿元的抗旱救灾资金,但由于甘肃近年来频繁的自然灾害,使得老百姓家底已经很薄,虽有财政救济,但还是杯水车薪。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千亩公园变身别墅区 官员称没钱维护绿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