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刀尖上行走的禁毒民警:直播办案吓哭妻子(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4 08:17:51 字号:TT

  让我们做这样的设问:你虽然是一名公安民警,但一年里只有开会时才有机会穿上警服;上午8点上班,下班时间很可能是次日清晨,并且1年间有超过100天时间出差在外;每天的工作连最亲的家人也不能透露,如果因为破了大案有机会上报纸,脸上还要全部打上马赛克;更大的问题是,每天面对的是有组织、有预谋甚至随时掏出枪的毒贩。这样的工作你是否有能力承担,又是否愿意承担?

  在市公安局的侦查员队伍中,有几十名

民警以一种特别的信念支撑自己,他们彼此信任,充满默契,有着过命的交情,在最危险的现场,也“敢把后背交给兄弟”。这就是禁毒民警。在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早报记者走近了这个群体。

  门里门外的“心理战”

  自1982年云南省成立我国首支公安专业缉毒队伍,到今年已经整整30年。和其他警种不同的是,禁毒民警在工作中最讲究的就是“人赃并获”,只有这样才能让顽固的贩毒嫌疑人哑口无言。在现实中,没有哪名毒贩会轻易开门让民警从家里搜到毒品作为自己的罪证,如何让屋里的嫌疑人开门,就成了禁毒民警最重要的任务,而这完全依靠民警根据现场情况和毒贩“斗智”。

  “我们不可能强行开门,因为这段时间足以让嫌疑人销毁证据。”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王警官说,他曾亲身经历过一次抓捕行动,贩毒嫌疑人落网后交代大量冰毒藏在暂住处,并交出钥匙。可当民警拿钥匙开门时,发现门居然被反锁,屋里的人发现门外有人,大喊一声“谁?”民警一听声音,判断屋里的女人是毒贩的妻子,也是本案的嫌疑人,就立刻离开现场。

  “门外没了动静,门里的人也很紧张,毕竟屋内藏了价值几十万的冰毒。”王警官说,当时这名女毒贩在里面大声打着110报警电话,试探门外是什么人。“她这个时候肯定担心门外是警察,但在不确定之前,她也不舍得把几十万的冰毒给销毁。”王警官说,抓住嫌疑人这个心理后,民警决定继续守候。时间过去四五个小时,门里门外的两拨人就这样一直僵持着。

  冒充醉汉“骗开门”

  到了晚上9点左右,抓捕民警决定将门骗开。王警官假扮喝醉了酒的人,将一楼防盗门弄得咣当响,震得全楼的感应灯都亮了起来,然后假装大声打着电话上楼。“这样主动发生声音,就是要给毒贩一个错误的信号,因为她认为如果是警察,肯定不敢像我这样主动暴露行踪。”王警官解释,等他走到毒贩家门外,就开始使劲敲门。

  “我当时喊‘有人吗?你家钥匙怎么在门外’,然后还假装和电话里的人说‘我不能再喝了,我要回家了’,然后离开。”王警官说,同事们这时已在毒贩家门外埋伏好,屋里的嫌疑人经过几分钟犹豫后,打开门探风声,被民警当场抓获,从屋里缴获了她舍不得销毁的价值几十万元的毒品。

  “这样的故事有很多,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很传奇的经历。”一名禁毒民警告诉记者,他们有一次在外地执行任务,发现几名目标人物相继进入藏毒窝点,正是抓捕的好时机。“当时也是要等机会开大门,但一上午过去,里面的人都没出来。”禁毒民警说,当时他们发现毒贩给小区送水站打电话要大桶水,民警灵机一动,假扮送水工进门。“这事说起来简单,但孤身一人进入毒贩老窝,确实需要有勇有谋。”禁毒民警告诉记者,等他们将这些人全控制住之后,发现屋里还藏有枪支。

  生活节奏跟着毒贩走

  “我们面对的犯罪分子,都是有组织、有防备的人,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在记者几次采访禁毒民警中,多名民警表达过相同的意思。“禁毒民警只有上班时间固定,下班时间得看毒贩的情况。”王警官介绍,毒贩的活动时间和常人不同,基本是下午1点左右起床吃“早饭”,到晚上五六点钟吃“午饭”,等到晚上天黑以后,再趁着夜色干见不得人的“买卖”。

  “毒贩有活动,我们就得一直盯着,他们基本到次日凌晨一两点才回家,我们只能‘护送’他们回家才下班。”王警官说,到第二天上午8时,禁毒民警又要把前一天跟踪过程中发现的新线索梳理一遍,到下午1时左右继续展开新的追踪。“搞一个案子短则一个月,多则三四个月甚至更长,这种生活节奏也就会维持很久。”禁毒支队的闫警官表示。

  守候时干啃方便面

  长期不规律的生活,让胃病这种顽疾在禁毒支队民警中成了“流行病”,市民在影视剧中看到民警在破案过程中经常泡方便面当饭,感觉民警很不容易,而在现实中,在车里蹲守的民警只能干啃方便面,然后喝点水就算一顿饭。“在肚子里泡,一样。”闫警官开玩笑说。

  为了摸清毒贩的活动规律,蹲守是禁毒民警必备的功课,不管是酷暑还是寒冬,民警在守候过程中都不敢发动车辆来吹空调或者取暖。“车一发动,我们肯定暴露了,所以不管冷还是热,都只能在铁皮里自己扛。”王警官说,由于蹲守这项工作有时长达几十个小时,所以民警都会在车上准备风油精,一是夏天驱蚊,二是给自己提神,确定注意力集中。

  “一次我们守在一个毒贩家门口,结果他回家后两天没出门,我们就一直守在门口。”王警官说,等到案件破获他们审讯时才知道,原来这名毒贩当天和朋友一起吸食了毒品,回家后昏睡了两天两夜。类似这样的故事,每一名禁毒民警都能讲上几个小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