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安装18台PM2.5监测仪 下月底前发布数据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16 13:01:35 字号:TT

  记者从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获悉,目前岛城18台PM2.5监测仪已安装完毕,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和验收。最迟下月底前,岛城就可具备发布PM2.5数据的能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高工刘世朋表示,岛城的PM2.5监测点位都经过了科学分析,不存在“嫌贫爱富”现象。

  监测点选择没有嫌贫爱富

  市南区八大峡小学和德宝花园,黄岛区区政府和职业技术学院,城阳区城阳环保分局楼上……岛城PM2.5监测仪的分布位置曾被市民和人大代表质疑 “只选好地段”。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有关负责人刘世朋告诉记者,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岛城的PM2.5监测仪分布,都是按照建成区和居住密集区两个要求平均分布。

  “以黄岛区的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地段处在交通干道上,PM2.5数据并不会因为周围环境漂亮就降低。 ”除此之外,李沧区的青岛钢厂和青岛师范学院两个监测点位,附近环境和其他地区比起来,明显要差一些。

  三大元凶汽车尾气列首

  刘世朋告诉记者,为了监测PM2.5数据,他们在黄标车限行区域内进行了空气监测,并在海拔近千米的崂顶也建立了监测点,进行典型区域的PM2.5监测,积累和收集数据,提高数据综合分析能力。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与南开大学合作开展PM2.5来源、分布和变化规律等研究。

  从去年开始,市环保局联合南开大学,开展了PM2.5来源、分布、变化规律、治理等研究,分春、夏、秋、冬四个典型大气颗粒物污染季节开展,并参照我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点位,设置6个受体样品采样点,同步采集PM2.5和PM10样品,进行全市大气颗粒物的成分分析及模型模拟研究。目前,研究已得出初步结论。结果显示,机动车排气、扬尘、工业排放是我市PM2.5的主要污染源。

  马路旁设点测汽车尾气

  此外,为了分析日益增多的机动车对岛城空气环境的影响,市环保局还计划在全市主干道路附近设立空气综合监测站,开展PM2.5等复合型大气污染专项研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