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18台PM2.5监测仪将上岗 数据年底前公布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03 14:32:32 字号:TT

    记者昨从青岛市气象局获悉,今年5月是近五年来岛城同期大雾天最多的月份。大雾和灰霾天增多,和汽车尾气以及天气系统有关。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岛城18台PM2.5监测仪月底将安装完毕,今年下半年还将开展城市灰霾监测二期项目的建设工作,增加大气气溶胶和能见度等检测设备,届时有望清楚知晓PM2.5的来源、分布和变化规律。

    数据 五月大雾五年来最多

    “今年五月最大的天气特点,就是雾天多,全月市区共出现了12天雾天。 ”昨天下午,市气象台预报科科长王建林说,五月岛城不到三天就有一天有雾,特别是5月7日至15日,9天里出现了7天大雾,在此期间连续六天青岛港每天滞留船只超过了200艘,而常年全月的平均数才只有7.7天。 “到5月22日止,市区出现雾日已有31天,去年1至5月仅有10天,2010年有24天,2009年有18天,2008年为22天。”据了解,岛城常年3月份大雾天为4.1天,4月为5.9天,5月为7.7天,但今年3至5月大雾天已分别达到了6天、11天、12天,远远超出了常年的标准。不仅雾天多,雾季开始的也特别早。资料显示,今年岛城雾季从往年的4月份提前到了3月份。

    分析 尾气排放和雾多有关联

    为什么今年的大雾天比较多,而且时间也提前了一个月?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说,这主要与今年南方暖湿气流特别活跃以及拉尼娜天气、空气中汽车尾气等浮尘较多有关系。今年属于拉尼娜年份,一个典型特征就是冷空气相对较强,导致二三月份岛城温度相对较低,平均温度比常年低1℃左右,低温就容易导致夜间形成辐射雾,因此3月份雾天较多。但4月份以来的雾,则主要以平流雾即海雾为主。资料显示,陆地气温高于海水温度的月份(4至7月份)正是青岛海雾盛行的月份。 “而今年南方暖湿气流格外活跃,南风将这股携带大量水汽和热量的暖湿气流吹到青岛,在海上遇到冷水面,就容易凝结产生雾气。 ”雾天增多,影响空气流动,也使岛城的灰霾天有所增加,今年前5月,岛城已出现了26天灰霾天,较往年增加不少。

    监测 灰霾二期今年开工

    记者昨从市环保局获悉,本月底前,我市将完成市区13个子站和五市5个子站的PM2.5等新增监测设备的安装,并进行设备调试和数据联网,完善设备的运行管理和质量保证措施。今年年底前,市环保局将向社会发布监测数据,市民每天便能知晓岛城的空气质量环境。与此同时,下半年,市环保局还将开展城市灰霾监测二期项目的建设工作,增加大气气溶胶、能见度等检测设备,建设城市道路环境空气综合监测站,开展PM2.5等复合型大气污染专项研究。“地点还在崂山区,这是一期项目的继续。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二期项目的建设地点还在银川东路环保崂山分局办公楼楼顶,目的主要是为了完善岛城空气监测网络。从去年开始,市环保局联合南开大学,开展了PM2.5来源、分布、变化规律、治理等研究,分春、夏、秋、冬四个典型大气颗粒物污染季节开展,并参照我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点位,设置6个受体样品采样点,同步采集PM2.5和PM10样品,进行全市大气颗粒物的成分分析及模型模拟研究。目前,研究已得出初步结论。结果显示,机动车排气、扬尘、工业排放是我市PM2.5的主要污染源,其中,机动车排气“贡献率”最高。今年10月,科研组将完成颗粒物源解析课题研究,并提交课题报告,指导污染防治工作。(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